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歙县检察:深入学习贯彻最高检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及省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
时间:2023-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2日,歙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伟平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专委、副检察长级检察员、四级高级检察官、各部门正副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继8月18日全体干警大会之后再次集中学习了最高检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全省和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具体负责的工作,围绕业务考评办法,对下半年工作提出具体的方法措施;分管领导、协管领导对相关工作作强调、提要求。

会议指出,要通过不断地学思践悟最高检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全省和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抓实抓细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部门负责人要抓具体工作落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确保高质效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伟平对学习贯彻提出五点要求:

要擦亮铺实鲜明政治底色,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党组要率先垂范、各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真正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融入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切切实实做到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个鲜明的政治底色擦得更亮、落得更实。

要依法能动履职,做实做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紧扣县委中心工作、首要任务,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与时俱进更新服务保障的措施和手段。要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该严则严、当宽则宽,综合发挥“严”的震慑作用和“宽”的教育作用。要谋深谋细谋实“府检联动”项目,倾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以持续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抓手,结合“驻村夜访”,办好一个个“小案”,抓好一件件为民实事,自觉扎实做好“守心”“稳心”工作,以“不起诉+N”工作模式,串联诉源治理主线,形成各职能部门社会治理合力。

要抓住关键点、明确发力点,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要充分推动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运行,切实发挥作用。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工作重在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特别是发现线索、挖掘案源的能力,在一定量的基础上实现有效、有力监督。公益诉讼检察要突出“精准性”“规范性”,落实好“心地善粮”专项行动相关部署要求,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开展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助力全国首批、全省唯一“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试验县建设。

要强化管理监督,把握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一是在司法办案上求公正,要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统筹考虑法、理、情,要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如我在诉”。二是在案件管理上重科学,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将“有质量的数量”和“有数量的质量”统筹在更加注重质量上。三是在强化监督上担责任,要深刻思考敢不敢担当,有没有能力担当的问题,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实干”与“巧干”相结合,善作善成。四是在数字检察上强应用,要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赋能法律监督,年底前,要赶上省、市进度。

要弘扬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之风,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着力从理念、能力、作风入手,持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从严管党治检,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抓好退休人员、聘用人员的日常管理。持之以恒抓好“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落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确保党领导下的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