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区检察:对一名在校大学生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时间:2023-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阐述了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并就拟不起诉决定的理由进行了详细说明。近日,黄山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在校大学生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拟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和犯罪嫌疑人一同参加。




犯罪嫌疑人李某明知自己实名办理的银行账户可能被他人用于违法犯罪活动,为了所谓的高额回报,仍在他人的唆使下,将自己的银行账户交由他人使用,致使该银行账户被他人用于诈骗案件的结算工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但考虑到其系在校大学生,且违法所得仅数百元,具有坦白、认罪认罚、退出全部违法所得、主动赔偿被害人损失的情节,拟作不起诉处理,给予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彰显司法温度。




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对案件事实、审查情况以及处理建议均表示认可。犯罪嫌疑人也在会上对自己的行为作出了深刻检讨和忏悔,并表示以后将遵守法律,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

最后,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就案件是否可以适用不起诉进行评议并发表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本案作出不起诉的处理决定。

黄山区人民检察院一直秉承“以公开促公正”的理念,按照“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已对两起在校大学生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拟不起诉案进行公开听证。下一步,该院将自觉接受外界监督,持续推动检察公开听证常态化,以公开听证提升司法公信力,通过公开听证让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可见可触可感。


普法小贴士

近年来,“帮信罪”案件数量激增,一些不法分子将黑手伸向了以在校大学生为主的年轻群体。大学生群体涉世未深,很容易受到“兼职”“高收入”等话术引诱,在不法分子高额利益的蛊惑下出售、出租手机卡、银行卡,成为电信网络犯罪的帮凶。检察官提醒,不要因为一时贪念把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等重要资料出租、出借或出售给他人,让自己踏入“帮信罪”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