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学贯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 | 聚焦“五新” 实干担当
时间:2023-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黄山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最高检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全省检察长座谈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市检察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把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深刻内涵,明确发展新目标。从“两个维度”“五个属性”全面领会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丰富内涵,结合办案监督实践,认真学习,深刻认识,不断总结,培养现代化思维,将各项检察工作融入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格局中谋划、推动、发展,积极探索检察工作现代化黄山检察实践。


要着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对标践行检察新理念。牢牢把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基本价值追求,自觉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要事”,践行人民至上,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中,以检察新理念引领深化依法能动履职,以数字赋能法律监督质效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3年3月,黄山市检察院落实数字检察战略·运用大数据服务法律监督调研座谈会


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打开工作新局面。持续更新法律监督理念,坚持“跳出检察看检察”“跳出黄山检察看检察”“跳出惯性思维看检察”,坚决担起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责使命,着力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民事检察办案质效,切实加大行政检察力度,精准规范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加强检察侦查工作,接续发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协调提升。


要不断强化检察工作现代化基层基础,实现素能新提升。积极对标长三角“先发”地区,找准全市检察队伍能力弱项和业务短板,持续深化“岗位练兵”“专家授课”等机制,与时俱进强化素能提升。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注重培育业务专家、能手,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着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精良的黄山检察人才队伍。


▲2023年7月,黄山市检察干警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浙江分院举行


要持续聚焦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展现队伍新面貌。以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为牵引,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之风,进一步拉升工作标杆,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推动目标任务抓细抓实抓到位。持续举办“亮检行”主题故事汇系列活动,展现黄山检察新形象,提升黄山检察影响力。大力推进“品牌、典型”双引领工作,解决好区县院发展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工作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