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检察:府检联动 拧紧“安全阀”
时间:2023-08-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八号检察建议”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积极能动履职,强化风险防控,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依托市县两级常态化“府检联动”平台,加强与住建委、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沟通联系,聚焦电梯安全、液化燃气安全、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等多领域,共建安全生产治理共同体。

聚焦电梯安全今年年初,歙县检察院对全县电梯使用单位开展了随机走访调查,发现紧急报警装置的回应率不足20%,存在明显的社会公共安全隐患。针对相关问题,歙县检察院举行涉电梯安全问题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听证会并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收到建议后,行政管理部门牵头召开电梯安全整治工作会议,并联合多部门启动全县电梯安全自查自纠与整治行动。行动中共抽查电梯89台,督促整改104个电梯安全问题,推动相关单位自查电梯1019台。

聚焦燃气安全。祁门县检察院针对当前安全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燃气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通过参与县应急、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组织的燃气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燃气企业、配送点、餐饮所使用燃气情况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燃气安全隐患问题,该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行政部门收到建议后,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履职,相关燃气安全隐患已得到排除。

聚焦施工安全今年2月,徽州区检察院发现黄山市广播电视台《小程跑工地》栏目曝光了徽州区某工程项目建设存在施工安全问题后,立即针对该工地项目安全进行排查。排查过程中,发现该工地存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情况下擅自开工、基坑开挖未做安全保障措施等问题。针对相关问题,徽州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主管部门收到建议后,积极推进督促整改工作,对涉事项目开展现场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目前,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今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的预防和治理效能,共摸排安全生产领域案件线索17件,涉及,立案办理了17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3件。下一步,黄山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围绕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紧盯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强化法律监督,落实“府检联动”机制,协同相关单位筑牢安全生产“警戒线”,拧紧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阀”,以依法能动履职助力维护辖区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