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黟县检察:召开“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季度述职会
时间:2023-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年中盘点,就是一次检察机关的“期中考”,半年已过,年初的目标进展如何?责任状上的承诺兑现多少?7月28日,黟县检察院“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季度述职会如期召开,会上深入学习了大检察官研讨班的精神和要求,认真学习了曹艳群同志的先进事迹,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盘点和总结。

今年上半年,黟县检察院制定出台服务保障高颜值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建设的十三条措施,全方位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充分彰显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担当和作为。干警获评全国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8人次,集体获评最干净机关单位等荣誉7个。

法治管家助力“两山转化”

今年6月,黟县检察院“两山转化”综合司法保护实践站正式在县国投集团挂牌成立,检察机关以能动履职助力“两山转化”有了新阵地。上半年,办理滥伐林木、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水产品等案件12件12人,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8件,追偿生态损害赔偿金7000元,补植复绿110余亩。

畅通检企沟通渠道

在健全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基础上,建立实施“新黟县人”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上半年,接受企业家约见4次,帮助解决问题3个。在县委政法委统一部署下,与政法机关共同参与组建经济开发区法治护航中心,打通为企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

深入推进平安黟县建设

扎实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宣传覆盖面。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6件11人、提起公诉51件101人;在办案中深化“作退一步想”工作法运用,促成调解、和解2件;追赃挽损61万余元。

用心办好为民实事

发挥支持起诉作用,为17名农民工、老年人及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帮助,与县法院联合索要劳动报酬、抚养费等共计62.9万元。联合县妇联共同设立“黟路童行”家庭教育服务指导站,与碧山小学共建“黟路童行”心灵驿站,共同打造全县“黟路童行”未成年人保护品牌,共筑最大“同心圆”。

有效延伸服务触角

持续开展“宿村夜话”“平安敲门”等行动,全院干警深入包保村和包保小区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建议7条,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充分发挥“中国好人倪良玉”工作室作用,激发全院干警为民办实事的新活力,今年4月,“成立全市首家独具法治特色的‘中国好人’工作室”获评黄山市2022年度“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

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

深入落实“数字检察”战略,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全省数字检察工作基层院联系点,构建了新安江流域渔业资源保护类案监督模型和督促环保税征收类案监督模型并在全市推广应用,其中督促环保税征收类案监督模型在全省检察机关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上半年很多工作可圈可点,下半年要聚焦年终大考,紧盯短板弱项,全力提升黟县检察工作整体水平。”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钧最后指出。他强调,劲头足才能谋发展,各部门要保持劲头,在各自赛道上奋力奔跑,比追赶超,推动各项业务齐头并进、走在前列。理念新才能有作为,要用整体、系统、发展的眼光看待检察工作,树立“精品”“有为”意识,打造更多“黟检出品”。作风正才能利长远,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真正把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推进下去,确保每名干警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