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歙县检察:党心铸魂,引领检察公益诉讼现代化工作做深做实
时间:2023-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歙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赤诚党心铸造当代检察之魂,引领检察公益诉讼现代化工作做深做实。

党建+研究部署

为更好开展当年检察公益诉讼重点领域监督工作,院党组开展多次专题研讨,确定组建以党员为主的“检益新安江”公益诉讼办案(志愿服务)团队,对涉新安江生态保护的相关刑事、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化办理,并通过垃圾清理、宣传普法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于今年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传统村落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案专班,带领党员干警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山区乡镇调查、调研,助力保护徽文化影响下形成的徽派村落。


党建+走访调研

结合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部署,该院坚持党群路线,将问题调研与公益诉讼调查紧密联系起来,党员干警走访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专家,并来到中国传统村落村民和非遗传承人的身边,细心倾听他们对徽文化(古建筑、非遗、传统村落)保护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交《关于建议强化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暨打造文化旅游经济新业态的报告》,获得了县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党建+机制协作

持续强化与行政机关党组织的沟通协作,积极与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对接,建立了“林长+检察长”、“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并依托机制开展党支部共建下的补植复绿、河面巡查活动,填补了党员干警对种植技术、水污染防控方面的知识空缺。在非遗传承与保护方面,与县文旅体局、教育局、乡镇政府等单位出台《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协作机制》、《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进校园工作机制》,助力解决非遗项目缺乏长期监管、培育非遗传承人等重点难题。

党建+回访监督

精准实施基层党建中检察官担任乡镇“法治副书记”项目,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食药安全、林木保护、扬尘污染、等重点领域,通过主题党日的活动形式,结合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核实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效果的“持久力”。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映射到具体的一线办案中,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党建+法治进校园

联合歙县育鸿学校、歙县丰乐小学,打造党建引领的“歙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与“歙县法治教育体验基地”,将检察公益诉讼保护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的理念融入其中,激发孩子们保护身边家园的“小小主人翁”意识。同时借力党员干警们担任的“法治副校长”制度,通过“党建+”法治课堂、法治征文比赛等方式,以介绍“五毛食品”危害、徽文化保护、新安江生态保护等主题的检察公益诉讼知识宣讲活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党建+公益”的法治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