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徽州检察:“五结合”点亮“党员活动日”
时间:2023-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员活动日”是党建创新的重要载体,徽州区检察院坚持全面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与党建引领业务和检察为民办实事深度融合,精心设计活动主题,让参加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成为党员的行动自觉,有效激发党建新活力。

与农村相结合,强化乡村振兴。“党员活动日”不拘泥于固定形式,根据需要开展到农家庭院、田间地头。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聆听党课、观看电教片、案例分析、实地参观、开展党员志愿活动等形式百花齐放,形成“党群一家亲”的合力。如在采茶季节,将帮扶困难群众采茶作为“党员活动日”的主要内容,在实地帮扶中践行为民办实事。

与社区相结合,强化精准帮扶。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和单亲家族儿童、残疾人、农民工、企业困难职工、下岗人员、社区困难居民的不同实际,开展走访、联谊、慰问、帮扶、心理疏导、认领“微心愿”等多种形式内容的爱心活动,让党旗的光辉、检察的关爱,成为洒向困难群体的一抹抹温暖阳光。今年7月,该院在与徽州区文峰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中认领2户困难居民“微心愿”,为解决群众实际生活困难提供检察帮助。

与企业相结合,强化服务保障。坚持把“党建+检察”融入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格局,多个“党员活动日”聚焦“送法进企业”活动主题,上门走访民企,发放《检察机关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法律法规宣传手册》,赠送涉企刑事风险防范的法律书籍,助力民营企业行稳致远。对接区工商联、开发区管委会,走进规模以上企业,围绕防范刑事风险、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讲授法治课。

与校园相结合,强化保驾护航。坚持把“党员活动日”融入“徽检护蕾”品牌创建,开展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校园欺凌”“防性侵”等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用鲜活的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未成年人犯罪的概况、犯罪的原因和预防等法律法规内容,引导广大学生学法、知法、守法,厚植法治信仰。

与自身相结合,强化做实做精。按照“3+X”模式,把集中学习、集体讨论、集体缴纳党费等3项内容作为规定动作,把“走出去、动起来”作为自选动作,突出党组织的组织、党员的参与和党性意识锻炼。严明“党员活动日”纪律,每个党员必须自觉参加党内活动,无特殊情况不能迟到、早退或不参加活动,对无故不参加者,进行思想教育和指导帮助,屡教不改的,按照党纪党规进行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