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对标“长三角” 这场培训学了“功夫”燃了“斗志”!
时间:2023-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对标“长三角”先进,问计取经、以学促干。7月17日至21日,黄山市检察干警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浙江分院举行,以期在推进黄山检察高质量发展中探索新的实践路径。各区县院检察长、全市两级院业务骨干共58名检察干警参训。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国家检察官学院浙江分院院长竺咏华,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占斗星,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汪慧娜,市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朱金海出席开班式

三个关键词

揭示奋斗目标


开班仪式上,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与参训学员赤诚交流,鼓励大家要用担当的勇气、履职的底气把握“机会”、严守“纪律”、学习沉淀,在聆听教学和互动交流中“获得”知识经验、视野格局,在“换挡加速”、“蓄能充电”中争做有“精气神”的检察干警。

“点单式”培训

主打“专业”“实用”


“我们想学习浙江检察公益诉讼的有关探索实践案例”“十四个罪名案件中还有一些疑惑希望得到解答”“浙江数字检察经验值得深入学习”……培训前,市检察院下发《培训需求问卷》供大家“点单”,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找准短板和薄弱环节,让培训更有针对性。


5天集中培训,6场专题辅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法律与案例相印证,既有浙江省委党校、中国计量大学教授的理论解析,也有浙江省检察机关业务专家的实务辅导,“专业”与“实用”贯穿始终,为学员准确办案夯实基础,精准监督提供思路指引。

现场学习

仔细“看”用心“悟”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和“带头下访接访群众、改善干群关系”的“浦江经验”令人神往。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全体参训学员来到诸暨市枫桥镇、浦江县嵩溪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对话交流、入户走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实地学习领悟“枫桥经验”


分组研讨

碰撞中点燃智慧火花


▲分组研讨交流

“学中求思、悟中求进”的背后是“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劲头。“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应该加深与先发地区的深入合作、交流”“立足黄山实际,数字检察工作要学习借鉴浙江的这些经验”“生态公益诉讼的新安江实践,下一步需这样推进”……交流中,58名参训学员互相思辨启迪,言语中满是绘就“工作蓝图”的激情斗志。

新起点

“赶考路”上再奋斗

对比之后是奋进,震撼之后是发力。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增长了见识,启发了思路,也更察觉自身不足,接下来要更好地在真学、实用上下功夫,在思维理念、视野格局上革新拓宽,用个人的奋勇实干来担当社会发展重任。



提升检察队伍业务素能,久久为功。据悉,黄山市检察院正在探索与有关省、市检察院开展“双向跟班学习交流”,与国家检察官学院对接安排“插班旁听学习”,并不断深化“积分式”考核、分条线“岗位练兵”等,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业务素能,不断激发服务保障黄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