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日报︱黟县检察: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时间:2023-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原标题

黟县: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黄山日报讯(记者 倪海燕 胡佩蓓)黟县检察院充分利用基层小院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工作特性,坚持办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具体案件,做好群众关切的检察实事,以创建“检群黟家亲”品牌为依托,全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便民措施具体化。该院相继出台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见、服务保障高颜值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建设的十三条措施,并通过创新开展检察网格工作,开展“宿村夜话”和“平安敲门”行动等,让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和认同检察工作。今年来,该院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百余次,走访群众1000余户,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办理为民实事30件。

约见约访规范化。畅通约见渠道,坚持有约必见,这是黟县检察院向全县民营企业家和300余名“新黟县人”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该院规范约见制度的首要要求,企业家和“新黟县人”可通过多种途径提出约见申请,由检察长直接倾听、记录相关法治诉求,并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尽快予以办理、反馈,此举得到了企业家们的高度肯定。今年来,该院检察长已接受企业家约见4人次,帮助解决相关问题3个。此外,该院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制度,包案率100%。

服务获得便利化。打造线上线下立体融合的检察便民“窗口”,群众可以通过“作退一步想”检察官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可以向“中国好人倪良玉工作室”寻求帮助,可以通过“黟家人”小程序或“随手拍”功能反映问题,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即可获得检察服务。

接受监督主动化。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拜访、邀请视察等多种形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起直接联系渠道,常态化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2022年以来,共60余名代表委员通过检察开放日、专题调研、公开听证等活动参与检察工作,21名代表委员受聘加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