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林长+检察长”瞄准“生态检察+碳汇赔偿” 新模式
时间:2023-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2日,为贯彻好“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及府检联动会议精神,黄山市2023年度“林长+检察长”联席会在市检察院召开,对“林长+检察长”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方蓉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虹萍、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小峰及双方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会。



会上,市检察院通报了2022年以来检察系统开展跨区域林业生态保护工作、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建立多元化生态修复司法新模式。市林业局通报了2022年林长制工作推进和林业执法及案件办理情况。与会人员就加大森林、野生动植物等林业资源保护力度、构建“生态检察+碳汇赔偿”协作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为进一步推动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会上,市检察院与市林业局签署《关于在办理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和公益诉讼案件中适用林业碳汇赔偿机制的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建立“生态检察+碳汇赔偿”生态环境恢复性司法保护机制。



方蓉艳表示,此次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我省市级层面率先建立“生态检察+林业碳汇”工作机制,是检察院和林业局深入推进“林长+检察长”工作走深走实的一次创新实践,意义重大。下一步,围绕“双碳”目标实现,一方面要积极开发碳汇项目,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大力实施碳汇森林行动。另一方面要积极配合检察院提升办案质效,让被告人真正了解购买碳汇产品代替固碳释氧损失的意义,引导被告人从生态环境的“破坏者”转变为“修复者”。



杨基富强调,“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落实保护林业生态资源的重要实践路径。要继续落实好已有各项协作机制,加深向空白领域探索。特别是探索好“生态检察+碳汇赔偿”新模式,建立健全碳汇补偿生态检察机制。 要以案件办理为抓手,促进各项协作机制协同发力,培育打造高质量典型案例。及时就全市资源保护管理领域存在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要完善多方协作保护机制,“四大检察”衔接配合机制,跨区域协作机制等。在履行林业资源保护职能中充分发挥检察专业优势,努力形成分工合理、指挥有力、协作顺畅的林业生态检察工作局面。要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宣讲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做到有亮点、有典型、努力打造“林长+检察长”黄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