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下半年刑事检察工作如何干?这个会议提出明确要求
时间:2023-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2日,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考评指标解读暨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占斗星、副检察长刘薇、专职检委汪翠瑜出席会议,市检察院第一、二检察部负责人,各区县检察院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修订后《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对各市检察工作考评办法》。市检察院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认罪认罚、经济职务犯罪、扫黑除恶、未检工作情况并部署下半年工作。各区县检察院分别汇报了1-6月刑事工作推进情况。

聚焦黄山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实际,会议指出,要紧跟服务大局,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紧攻企业合规,推动构建涉企案件治理新模式;紧扣知识产权保护,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职能;紧盯涉网犯罪,合力推动网络空间治理长效常治;紧追非法集资犯罪,常态化推动落实“三号检察建议”;紧抓案件质效,在惩治腐败犯罪上再发力。


就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加大工作力度实现黄山刑检、未检提质升级,会议要求,要以现代化思想观念指导实践,努力追求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要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普通犯罪检察工作会议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精神,推动构建“三个体系”;要持续提升司法能力,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体现在实实在在的人民满意度、社会治理成效上。

围绕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学习培训,切实提升本领。要跳出检察看检察,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国情省情,以检察履职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安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研究规则,有的放矢工作。最高检新修订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下发已经有一段时间,省检察院新考评办法刚刚出台,要深入学习思考,明确前进方向,对标对表开展工作。要高度重视安全质量,杜绝办案安全事故。要牢牢抓好案件质量“生命线”,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防止出现瑕疵案件、不合格案件,要加强办案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办案中的事故苗头和隐患。要强化协作配合,践行检察一体化。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机制,与其他业务条线形成法律监督合力,要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统一思想、上下联动、一体履职,凝心聚力把黄山刑事检察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