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在这次会议上,黄山检察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3-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7日,全省检察新媒体阵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合肥召开。黄山市检察院作为6家现场交流发言的单位之一,作了题为《互融互促 乘势而上 推动检察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交流发言。

2022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要求,探索实践宣传和业务工作相互引领、相互指导、共同发展,深化打造“亮检行”检察工作品牌,助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转变“两个”理念


转变重业务轻宣传的理念。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院领导带头作用,把检察宣传工作纳入全市两级院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带动全体检察干警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检察宣传工作。

转变重内容轻方式的理念。坚持内容为王,策划为道,围绕社会大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进行宣传,特别是让人们能够从一起起案件中逐步了解检察职能。同时,树立客户思维,用受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带入感,提高宣传效果。

理清“两层”架构


理清品牌架构。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建以“亮检行”工作品牌为统领,以各业务条线和综合工作为分支的六大品牌体系,形成宣传矩阵。

理清渠道架构。对网络媒体和纸质媒体宣传工作进行细分研究,分层次分重点,分时段分节点,对报送稿件进行更加合理科学的安排,提升宣传质效。

组建“两支”队伍


组建全市检察机关宣传工作先锋队。以两级院最优秀的宣传人才组建先锋队,在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开展时,以先锋队为团队负责宣传工作,每名先锋队员确定一个综合稿选题,及时牵头负责组稿。注重加强先锋队员管理考核,每半年会召开一次先锋队会议,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人员培训、部署有关工作。
组建全市检察机关宣传员队伍。以青年干警为主体,以宣传骨干为核心,组建宣传员队伍。围绕提升青年干警的发掘宣传素材能力和写作水平,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同时通过宣传员队伍,及时掌握各领域的工作动态,收集相关宣传素材。

▲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宣传工作培训会

强化“两项”保障


强化宣传经费保障。在机关“过紧日子”的大环境下,尽可能的为宣传工作提供合适的经费保障。

强化制度建设保障。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修改完善《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宣传工作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制定了《区县检察院宣传工作考评办法》,将宣传工作纳入对区县检察工作考评中,确保宣传工作有专职负责,宣传队伍有专人引领,宣传考核有专门办法,考核结果运用有专项规章。

探索实践永无止境,检察发展正当其时黄山检察将持续开拓创新、砥砺拼搏,以更具声势的检察好声音服务保障检察工作发展,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