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黟县检察:“两山转化”有了“新阵地”
时间:2023-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黟县检察院“两山转化”综合司法保护实践站正式在县国投集团挂牌成立,检察机关以能动履职助力“两山转化”有了“新阵地”。

近年来,黟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不断深化“两山转化”改革创新举措,由黟县国投集团牵头成立了黄山市“两山转化”运营有限公司,将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却无法估值”的绿水青山,通过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变成更多的金山银山。

黟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立足检察职能,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能动履职、创新履职,“两山转化”综合司法保护实践站正是该院服务生态立县、文旅名县战略,全面构建“两山转化”综合司法保护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

加强生态资源保护 做好生态管家

综合运用检察监督手段,在严厉打击影响“两山转化”的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违法犯罪的同时,注重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依法督促相关义务人以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劳务代偿等方式及时修复受损生态环境。近三年来,共办理生态环境资源刑事案件46件,督促违法行为人补植复绿林地135.52亩,缴纳生态环境资源损害费用9.7万余元,督促行政机关给予违法行为人行政处罚58.2万余元。注重加强诉源治理工作,以检察能动履职助力消除生态资源保护领域内存在的行政监管漏洞、补强社会治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如,针对黟县美溪乡黄姑河光唇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频发的非法捕捞违法事件,依法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有力遏制非法捕捞行为,有效加强保护区管理保护质效。充分激发“河、林、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效用,协同做好信息共享、联合督办、宣传联动工作,共同保护好黟县绿水青山净土,保障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促进绿色产业得到健康有序发展。

做好文化遗产守护 当好文化管家

与县文旅体局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为文物保护注入检察力量。实地走访调查县域内7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现状,针对发现的部分文保单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未作标志说明等问题,依法向有关职能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助力保障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鼓励对古村落、古建筑进行开发利用的同时,依法能动履职,以府检联动共同保护其整体风貌和周边环境不受破坏,共同保障其蕴含的特色历史文化焕发生机活力。在制发检察建议前,以公开听证形式集思广益、出谋划策,以“我管”促“都管”,凝聚保护合力,共同促进“非遗进校园”,让逐渐消失的非遗技艺用起来,让长期沉睡的非遗资源活起来。

助力防范经营风险 当好合规管家

选派优秀检察官赴县国投集团开展百日体悟实践活动,全面了解企业法治需求,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依托综合司法保护实践站,常态化开展“驻企走访”,更好掌握企业发展的司法需求,提供法律咨询和参谋服务,提示公司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点,引导企业完善相关制度,堵住风险漏洞,提升合规经营能力。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就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相关疑难复杂问题互相沟通交流,共同探讨解决路径,推动检企互动良性发展。

下一步,黟县检察院将以实践站挂牌成立为新起点,推进黟县塔川、黄姑河“两山转化”生态检察示范基地建设,持续探索、实践为生态环境、生态经济提供全面、综合、系统保护的检察新路径,坚决以检察能动履职服务助力高颜值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建设,为“两山转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