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休宁检察:法治宣传“四进”促安全感满意度提升
时间:2023-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强化群众的法治观念,营造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休宁县人民检察院近期组织开展了法治宣传“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率、认同感和满意度。

法治宣传进乡村

检察干警走进集市向过往群众和摆摊商户发放宣传手册,同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普及《民法典》等知识,重点围绕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生态环境保护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让老百姓“眼中有法”“心中有典”,不断提升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法治宣传进企业

领导班子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通报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倾听企业发展中的法治诉求,与企业建立长效联系机制,精准跟进,推动企业建立以企业合规为核心的现代化管理制度,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努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宣传进社区

与社区开展共建,结合社区工作及居民需求特点,以案例解析的方式,向社区干部和群众普及物权、合同、婚姻家庭、人身伤害、赡养继承、民间借贷纠纷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一对一”的法律解答,引导群众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权益诉求。

法治宣传进学校

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重点从家庭暴力、校园暴力、网络诈骗等相关案例入手,同时对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家庭暴力、校园欺凌和诈骗,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与自我防范意识,防范各种不良行为侵害,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6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解答80余人次,推动了普法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让法律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