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党建引领 凝聚“银发”新活力
时间:2023-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老干部是检察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市检察院紧紧围绕老干部工作要求和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创建标准,切实推进创新管理,不断增强老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促进老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持续为新时代黄山检察事业发展发挥余热。

离岗有阵地 堡垒凝结优

为确保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载体,有抓手,做好精准服务,市检察院组建退休干部党支部,选配党性观念强、政策水平高、群众基础好、责任意识强的三位老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和委员,指定工作人员具体经办老干部联络服务工作,创建“黄检老干部”微信群,发放联系联络卡,进一步畅通与老干部的沟通联络渠道。同时,积极做好针对老干部的暖心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上门慰问离退休干部和遗属工作,针对家庭生活困难、身患疾病的老党员,第一时间上门看望,开展帮扶活动,让老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退色

充分发挥支部党建功能作用,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以“七一”建党节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采取“集中学”、”“视频学”、“个人学”相结合形式,通过订购报纸或上门送书、在微信群推送学习材料等方式,合理安排老干部的理论学习,促使退休党员及时掌握最新理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将退休党员纳入评议范围,按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规范缴纳党费,引导退休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坚持政治引领与寓教于乐并重,积极开展赴黟县金家岭村接受红色洗礼,“徽常检心、绿色新安”主题党日,退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强化党性锤炼,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离岗不离责 余热再生辉

注重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让老干部离岗不离责,持续为检察事业贡献光和热。三位退休干部支委上任伊始,就对强化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依托院领导带队慰问、送学上门和退休党员座谈会等机制,退休党员向在职干警上微型党课,讲述从检生涯、入党初心、检察故事与所悟所思。其中一名退休党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赴汤蹈火、浴血奋战的特殊经历,被《安徽电视台》专题刊播。退休干部主动了解检察工作情况,从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年轻干部、推进党建工作等方面提出诸多宝贵意见建议,为新时代黄山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支撑。

莫道桑瑜晚,为霞尚满天。市检察院将紧紧围绕 让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这一目标,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进一步找准老干部工作的切入点、推动工作的着力点,推动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