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徽州检察:多管齐下推进“双提升”工作
时间:2023-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以来,徽州区检察院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聚焦民生,倾听民意,更好地践行检察为民宗旨,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着手,四大检察齐发力,服务群众零距离,创新举措抓落实,在履职尽责中切实展现检察担当,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聚力主责主业加强新时代刑事检察监督

今年以来,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9件24人,批准逮捕13件16人,同比上升166.7%,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9件119人,起诉27件48人,同比上升14.3%。在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36件64人,适用率为92.8%。

聚力“守护母亲河”全力改善水流域环境

持续聚焦丰乐河流域生态保护,开展“守护母亲河”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依托“河长+检察长”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徽州区生态环境分局、徽州区农业农村局、徽州区水利局等有关行政机关共同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业污水、农业污水调查治理、城市污水管网隐患排查、非法采砂、违法开发专项治理、丰乐河沿岸生态综合治理保护等工作,向社会发布公告征集线索,坚持问题导向,并综合运用刑事立案监督、批捕起诉、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等多种手段,共同推进丰乐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守护徽州区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聚力“徽检护蕾”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校园安全大检查,深入辖区内学校调研指导“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预防犯罪意识。举办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与区教育局召开“检教协作”联席会议,推动落实落细“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共同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聚力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

坚持推进检察环节诉源治理,深入落实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努力把司法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针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医疗美容等存在的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开展了开展“检察蓝”助力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和医美行业突出问题专项调查行动,参与行政执法部门开展的行政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共向相关主管机关发出改进工作及行政纠违检察建议5件。

聚力法治宣传传递检察好声音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做好舆论引导。聚焦服务民营企业、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等重点工作,做“精”主题宣传,开展“守护钱袋子”、法治集市、《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检察工作讯息,打造阳光检务,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通过巡回法庭支持公诉等形式以案释法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的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前往岩寺镇祊塘村、石川村、包保小区等地开展法治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

聚力精准走访提高特殊群体认可度

通过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间的联络沟通,主动到各机关、乡镇、社区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走访民营企业,发放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宣传手册,了解企业所需所想,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主动到帮扶的乡村倾听精准扶贫对象的诉求,解决实际问题,使检察工作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百姓,促进服务群众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聚力综合履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作为全市唯一一家集中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基层检察院,常态化对涉知识产权案件开展提前介入,围绕定罪量刑引导侦查,坚持快捕快诉,有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类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徽州区检察院办理知识产权类审查逮捕案件6件9人,批准逮捕5件7人,办理知识产权类审查起诉案件9件53人,提起公诉5件20人。牢固树立“谁执法谁普法”理念,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宣传效果。今年以来,开展涉知识产权宣传活动2次,受众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