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祁门检察:能动履职,“检察蓝”守护“祁红”茶香
时间:2023-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果农户大量使用农药,那茶叶农残肯定超标!那我们茶企就没法生产了,茶农也就没有收入了”。面对调研组成员,一红茶公司老总说。

祁门红茶简称“祁红”,是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中国十大历史名茶之一驰名于世。为保障我县“祁红”特色产业质量安全,推进全县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加强对茶园用药的监管,提升我县茶叶质量,6月8日,祁门县人民检察院会同县农水局、祁红产业发展中心,前往箬坑乡就茶园禁限用农药、除草剂问题进行调研。调研组采取走访座谈、实地查看、门店检查等形式进行调研。茶农们向调研组反映了茶园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该县针对村民使用农药主要采取两种方式处理:如果发现使用违禁农药的,由县农业执法大队依法严格处理;如果使用的不是违禁农药,由村委会按照村规民约进行妥善处理。同时,乡镇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要从源头上加强管控,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引导使用生物农药防虫害。下一步,县检察院将以生态检察助力现代化美好祁门建设,充分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坚决依法打击违规使用农药行为,持续推进茶园绿色防控工作,推动“祁红”产业绿色发展,为黄山市创建全国首个全域茶叶无农残城市贡献祁门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