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杨基富赴休宁县调研指导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3-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7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赴休宁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休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本德等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杨基富先后来到休宁县鹤城乡樟田村“新安源生态检察官办公室”、山斗乡西田林场“检察公益固碳基地”,实地调研了解检察公益诉讼办公室和基地运行情况,并深入一线现场察看了新安江源头六股尖自然保护区水质情况,西田林场人工林建设、森林资源保护及周边环境。

每到一处,杨基富都与检察干警和属地镇、村干部亲切交流,询问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履职保护生态工作进行深入沟通,现场听取意见建议。

杨基富对休宁县检察院近年来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公益诉讼影响力提出意见建议。杨基富强调,要拓展“生态检察官办公室”服务面。靠前履行保水保生态职能,并积极将工作室打造为党建融合示范、检察职能载体、为民服务前沿,为凝聚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合力提供一线法治保障。要积极打造“公益诉讼+碳汇”修复生态新模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推进森林资源的保护,实现我国“双碳目标”。而通过购买碳汇产品替代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相当于创汇主体采取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方式,以有偿方式代替违法行为人在异地恢复以“固碳释氧”为主的生态服务功能,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路径,也是检察机关创新运用认购碳汇方式替代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的一种新方式。我们检察机关要以个案实践为切入点,聚焦碳排放碳交易,不断探索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服务绿色发展,以公益检察推动区域协同碳达峰,用检察担当守护绿色黄山。要扩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示范效应。进一步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梳理、总结、提炼,督促做好日常素材积累和案件实践锻炼,切实增强工作敏锐性,同步强化对指导性案例的学习,通过多写、多练、多改、多赛,着力提高每一名办案人员的基础业务素能、履职办案能力和典型案例撰写能力,努力在保护森林资源、水资源的履职中打造更多的公益诉讼黄山检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