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黟县检察:当生态保护遇上数字检察,神秘力量就产生了!
时间:2023-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以来,黟县检察院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在生态检察工作中深化大数据应用,积极探索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新路径,开辟守护“青山绿水”新捷径,为加快建设高颜值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思想引领在理念上“先行一步”

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是法律监督手段的一场“深刻革命”,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关键在转变理念。通过对近年来办理的破坏生态环境类案件进行分析,黟县检察院发现县域内非法捕捞水产品、滥伐(盗伐)林木、非法狩猎、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在对周边群众进行走访时也发现存在破坏环境资源违法行为的相关线索。

2022年9月,该院依托黟县县域治理大数据指挥中心,成功上线运行了全市首家检察机关大数据应用平台——“公益卫士”数字检察云平台,平台共享大数据指挥中心所有事件线索,包括96个基础网格445个微网格800多名网格员、专干、管理员、志愿者队伍每天上报的事件线索、行政执法人员录入的执法线索以及县域市民和来黟游客通过“黟家人”APP上随手拍功能推送的线索,有效破解了生态检察线索碎片化的难题。

坚持业务主导在应用上“务求实效”

数字检察“重在应用”,黟县检察院坚持数字赋能监督、数据服务办案,“公益卫士”数字检察云平台运行以来,大量数据涌入,已收到各渠道推送的事件线索9000余条,初步核查有效线索100余条。在对线索进行核查、比对、分析后,办理了生态检察案件15件。
通过平台,检察官发现2022年以来,黟县黄姑河光唇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域内发生多起非法捕捞事件,针对这一情况,检察官立即展开调查,并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后,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进一步加强对黄姑河光唇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管理。在检察建议发出后,持续关注落实情况,与有关村镇、执法部门多次开展现场巡查、沟通会商以及法治宣传,为守护黄姑河光唇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凝聚合力。

坚持主动出击在模型上“精雕细琢”

数字检察工作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依法能动、主动出击,这就需要强化建模思维、提升建模能力。黟县检察院深入分析个案、梳理一般特征、提取数据元素,发现案件背后亟待治理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生态检察质效,经过多次走访调查、头脑风暴、数据碰撞,构建了督促环保税征收、新安江流域渔业资源保护等类案监督模型,并不断对模型进行“精装修”,特别是在督促环保税征收类案监督模型创建过程中,多次向技术专家请教,向行政机关调取材料,模型建成后第一时间在黄山市范围内探索运行,短时间内追回环保税100多万元,促进企业形成“谁污染谁付费”的共识。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服务“生态立县”战略。下一步,黟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数字检察应用,强化信息共享、联合联动,以检察能动履职守护好黟县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