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黟县检察:让“支持起诉”真正帮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23-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黟检民支〔2023〕17号”--6月7日,黟县检察院的检察官生成了2023年的第17份支持起诉意见书的文号,这也意味着今年以来,该院已为17位维权困难的群众作出了支持起诉决定,相比去年同期,案件量有了显著增长。

近年来,黟县检察院以创建“检群黟家亲”司法为民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支持起诉等职能的“雨中打伞”作用,为老年人、农民工、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了法律帮助,与县法院等部门合力索要赡养费、劳务报酬、损害赔偿等共计67.1万元。


内部联动畅通线索移送

为了更大限度帮助到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不断加大支持起诉工作力度,该院在内部建立了线索移送机制,明确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的相关线索,应当及时移送民事检察部门办理,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


检法联动开辟“快速通道”

联合县法院共同开辟了支持起诉“快速通道”,借助该通道,检察机关可以更多地发现需要帮助的线索,并在审判和执行中全程提供法律帮助,同时,两院还就“直通车”式支持民事诉讼进行了有效探索,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案件,达成快速受理、快速办结的共识,有效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多方联动定制“服务攻略”

针对当前群众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了解不全面、程序不清楚等问题,该院不断强化主动宣传,线下加强与妇联、民政、乡镇人民政府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扩大宣传面;线上依托两微一端、网站、短视频平台等,定制了黟县检察“支持起诉服务攻略”,为群众寻求检察帮助提供指引。


退一步想”促进社会和谐

在支持起诉工作中,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充分运用“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加强释法说理,积极引导当事人和解,协同推进诉源治理,努力维护和谐稳定。如,在办理汪某某等9人与吴某某劳务合同纠纷支持起诉案件时,积极参与法院庭前调解,向吴某某言明恶意欠薪法律后果的同时,也让其说出自己的想法。在了解到虽因疫情原因导致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吴某某仍积极筹措资金的客观情况后,9位农民工也同意了吴某某提出的分期偿还的方案,有效化解了双方当事人间的矛盾。

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支持起诉职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黟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化职能作用,依法能动履职,以支持起诉助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弱势群体维权难?这份支持起诉攻略请收好!

Q1什么是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

民事权益受到侵害的当事人,经有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等依法履职后合法权益仍未能得到维护,具有起诉维权意愿,但因诉讼能力较弱提起诉讼确有困难或惧于各种原因不敢起诉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

Q2哪些情形可以申请支持起诉?

1. 请求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待遇等;

2. 因年老、疾病、缺乏劳动能力等不能独立生活或生活困难,请求给付扶养费、赡养费的;

3. 残疾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或其他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提起诉讼确有困难的;

4. 因遭受人身损害,提起诉讼确有困难的;

5. 确有支持起诉必要的其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