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徽州检察:以涉案企业合规探索推进“检察+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3-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徽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辖区内某企业法定代表人余某某涉嫌危险作业罪一案时,积极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以“检察+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新模式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检察+社会调查”严把案件审查关

该案反映出涉案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存在重大隐患,在案件受理后,徽州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案件是否适用企业合规办理进行审查,及时征询涉案企业意见,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并在前期审查调查基础上形成书面企业合规案件报告并层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审核批准,启动黄山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办案程序。

检察+多部门联动”构建大安全生产格局

徽州区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徽州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解读了《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方案》等企业合规相关文件内容,与会单位共同审议通过了徽州区《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以及《关于成立徽州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并围绕如何做好企业合规工作展开座谈,进一步加强企业合规工作的组织保障力度。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公安机关、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整合多部门力量,推动形成大安全生产格局,形成监督合力。

检察+第三方监督评估”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针对该案企业合规工作,徽州区检察院组织成立了由2名安全生产专家、1名环保专家为成员的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合规整改考察期间,徽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多次带队走访涉案企业,深入进行实地座谈,查看企业安全生产落实情况及企业合规整改进程,并组织召开企业合规审查工作会议,充分听取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对企业合规计划的审查意见及涉案企业、辩护律师意见,会同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整改考察监督评估工作,督促企业在合规整改中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检察+综合治理”筑牢安全生产理念

徽州区检察院在办理企业合规案件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结合推动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对涉案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针对企业安全生产合规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意见与建议,并督促企业及时完成安全生产合规整改,引导企业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把安全生产管理规范、规程、规定贯彻到一切生产和工作中,为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贡献检察力量。

下一步,徽州区检察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将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持续探索“检察+”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为徽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