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3+10+15”,这组数字带你直击黄山检察机关岗位练兵现场
时间:2023-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4日至26日,为期三天的黄山市检察机关法律文书制作“岗位练兵”活动在中共黄山市委党校如期举行。市、县(区)两级检察机关共37名检察干警参训。

开班动员 提振“精气神”

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基富在开班讲话中指出,开展全市检察机关法律文书制作“岗位练兵”,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提高检察业务水平的有益实践,也是推动全市检察干警真正成长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四能”型干部的具体措施。全体检察干警要在思想上“先行一步”,充分认识专业的重要性;工作上“苦干一分”,始终把握干事的出发点;作风上“再严一层”,切实维护队伍的好形象,真正在工作标杆上下功夫,在作风修为上见成效,在能力提升上出成果,以优异成绩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3场实务指导,精准“点穴”

赛前培训聚焦与基层检察工作密切相关的业务知识,围绕公诉案件审查报告制作、检察公益诉讼实务问题、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制发等方面邀请省检察院业务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手把手”指导,切实帮助大家解决具体问题,提升业务能力。

笔试“鏖战”,10小时超长待机

笔试阶段,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干警同聚一堂,同场竞技,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10个小时超长鏖战,不仅是检阅综合业务水平,也是一次体力、脑力和耐力的多重考验。“唰唰”的翻卷声,“哒哒”的键盘敲击声,参赛选手用专业素养唱响了“爱拼才会赢”的高歌。

15分钟思辨,伯仲难分

答辩环节,15分钟三道题,考察的不仅是选手的专业知识,更有心理素质、应变能力等综合能力。选手们迅速进入状态,争分夺秒审卷阅题、撰写答辩提纲,根据自身业务实践,条分缕析地依次答辩,专业的阐述、精辟的论点,带来了一场场酣畅淋漓的思辨盛宴。

答辩结束后,主评委就选手的答题表现集中进行专业点评,谈优点、指不足,并就业务素养提升、应试技巧等方面为选手们提出专业意见建议。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查思远、王珍珍、吴阳等12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分别获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此次岗位练兵是市检察院2023年度队伍专业能力“蓄力赋能”培训工作的首秀。接下来,市检察院将持续聚焦“强基、补差、巩固、提升”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围绕公益诉讼检察、民事和行政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新闻宣传、优秀案例撰写等方面,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擂台赛等方式,广泛开展岗位练兵、素能培训和专业化能力培训,切实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建设,为黄山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