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区检察:这类案件数比例“断崖式下跌”
时间:2023-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据统计,黄山区检察院2022年受理审查起诉的盗窃案件占全年受理审查起诉案件的15.25%,2023年至今这一数据降至8.64%。盗窃案件数占受理审查起诉案件数的比例,呈大幅下降趋势。降低的是犯罪数量,提升的是群众安全感。这一升一降的背后;有这么一群默默付出的身影。

通力协作,共惩犯罪。为严厉打击犯罪,铲除盗窃犯罪滋生土壤,司法机关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惩犯罪。今年以来,该院办理审查起诉的盗窃案件,对犯罪情节严重的,已全部依法提起公诉并获有罪判决,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审查并作出不起诉决定、出具检察意见书,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行政处罚。充分运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让违法犯罪无处遁形。

认罪认罚,释法说理。该院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坚持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让犯罪者在准确地接受法律惩处的同时又对犯罪行为产生知错悔错的心理,有效预防了再犯罪的发生。今年以来,该院办理审查起诉的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均积极退赔了被害人损失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真诚地认罪悔罪。

违法所得,“颗粒归仓”。盗窃案件以国家、集体、个人的财产权利为犯罪对象,为确保违法所得“颗粒归仓”,该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主导作用,坚持应追尽追原则。今年以来,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通过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等方式,引导侦查机关甄别财产状况,共追缴查扣涉案财物9.4967万元,捕诉阶段,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赔23.2万元,坚持用好手中法律职权,牢牢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检察无小事,事事关民生。百姓的“钱袋子”“脚底下”“舌尖上”的问题,都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利益和感受的民生大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牵住了做好检察工作的“牛鼻子”。下一步,黄山区检察院将以更高标准的工作要求,聚焦民生案件,强化服务群众深度,提高法律监督精度,为人民美好生活增添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