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杨基富调研徽州检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时间:2023-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5月10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赴徽州区检察院调研指导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调研中,徽州区检察院汇报了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调研还就发挥徽州检察特色打造品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听取汇报后,杨基富指出,徽州区检察院思路清晰,履职有力,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推进,呈现出向上向好态势。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杨基富强调,作为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集中管辖院,要狠抓工作落实,立足“小而特”“小而精”“小而强”的发展方向,高标准落实知识产权检察工作:

要提高认识,明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检察机关是科技创新法治保障中的重要一环,要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把加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检察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能抓紧抓实。

要拓展办案思维,落实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完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机制,四大检察协同发力,逐步推开“一案四查”工作机制,在办理知识产权案件过程中一体化解决刑事责任追究、行政违法处置、民事责任承担问题。探索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法院的监督与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深化知识产权领域协同保护。

要积极能动履职,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结合黄山实际和企业需求依法能动履职,如在地理标志保护等领域开展知识产权检察工作,高度关注被侵害企业权益修复问题,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途径畅通救济渠道,维护被害企业利益。持续深化落实知识产权企业合规制度,引导建立覆盖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全流程,以及包含主要知识产权类型的合规体系,依法平等保护涉案企业。

要增强知识储备,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为适应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形势新要求,要不断加强办案团队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及时学习上级院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工作要求,重视最高检、最高法发布的典型案例的学习,积极选派检察官外出培训,全面提升办案团队专业化水平。要注重总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重视典型案例的培育,以检察小课堂、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宣传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浓厚氛围,以检察履职保障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