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揭牌!这家中心关乎家庭教育……
时间:2023-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2日,在第30个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新安春蕾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仪式暨家庭教育指导共建工作座谈会在市检察院举行。市关工委副主任项金如、副秘书长戴贤坤,市妇联副主席程燕冰、家儿部部长江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薇出席仪式。

会议通报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与会的市关工委、市检察院、市妇联领导审议了《关于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就下一步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开展座谈。

近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严格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检察之力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积极融入家庭保护。履行针对办案发现的家庭教育不当甚至缺失问题,向相关未成年人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100份,督促“问题父母”依法带娃。其中,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发出“一号督促监护令”,荣获2021年黄山市“十大法治事件”。

一体化“综合司法保护”。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强化对看守所监管活动监督,纠正未成年人和成年人混管混押3人,纠正违法5件;稳步推进未成年人民事检察业务,办理未成年人民事支持起诉案件7件;以公益诉讼促综合治理,聚焦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校园食品安全等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件;发挥“府检联动”机制作用,向教育、公安、文化、市监、网信、卫健、民政等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41份,督促主管单位履职尽责,共同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长效推进普法宣传。常态化开展模拟法庭等“法治进校园”活动300余次,覆盖师生20余万人次;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学季等节点,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未成年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3800余人次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未检工作;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未检微课堂”,精心制作微动漫、微电影、微网课等40余件,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与最高检法治画活动,征集作品百余幅,我省入选“最高检未成年人法治画廊数字藏品”的6幅作品全部由我市选送。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建立“新安春蕾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为契机,联合妇联、关工委等职能单位共同推动解决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家庭监护不力的难点问题,促进落实家庭保护责任,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孩子们撑起法治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