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涵养“精神之力” 共绘发展同心圆
时间:2023-05-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树立检察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服务中心大局发展的重要举措,涵养黄山检察“精神之力”,共绘黄山发展同心圆。政治引领厚植检察队伍精神“底色”

“这是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里的一面党章陈列墙。墙上展出了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各种党章。”3月29日,中共黄山市委党校综合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程蔚受邀为黄山市检察院全体干警上《党的二十大新修订<党章>解读》专题党课。程蔚副教授从党章的历次修订讲起,重点围绕深刻认识党章修改重大意义、团结奋斗百年党章与时俱进、全面把握党章修改重要内容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进行了深入细致全面地讲解,帮助党员干警们全面深刻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党章。

党课结束后,干警们集中观看了以皖南地区革命斗争“柯村暴动”为故事背景创作的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电影《柯村风云》。黄山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课、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学习宣讲党的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以“学和做”为着眼点,坚持边学习领会、边研究论证、边推进落实,确保“两个维护”扎根于检察干警思想深处,真正做到旗帜鲜明地将讲政治摆首位,厚植检察队伍精神“底色”。文化涵养锻造新风践行检察“亮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营造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共享慈善的良好社会氛围,日前,黄山市检察院组织开展5·8人道公益日“一日捐”活动。全院干警用真情传递爱心,用善意展现司法为民情怀,一笔笔满载着爱心与温情的捐款形成了一道凝聚爱意的灿烂风景线。截止5910时,市检察院共有74名干警踊跃捐款,累计捐款7550元。慈善、奉献、志愿服务、健康生活、绿色发展……近年来,黄山市检察院始终将践行时代新风作为涵养检察“精神之力”的重要方面,不断丰富检察干警的精神生活,锻造新风践行检察“亮色”。

今年植树节期间,黄山市检察院部分干警前往帮扶村徽州区岩寺镇罗田村开展“绿化美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义务植树活动。通过参与植树节活动,干警们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美化环境的重大意义,增强保护环境、优化生态的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弘扬低碳减排、爱绿护绿的文明新风。践行“时代新风”,黄山市检察机关全面激活党建活动、团建活动的文化辐射力,常态化开展植树造绿、无偿献血、慰问帮扶困难群众、环境卫生整治、法律服务进社区、进学校等各类志愿服务行动以及“检阅人生”青年读书活动、“亮检行·我来说(第一季)”检察故事汇、等文化活动,让干警在亲身参与中深刻领会文明新风,在不断践行中成为时代新风的忠诚倡导者。服务民生激燃文化传承检察“暖色”。

我感受到了新江板龙舞动、锣鼓声响起时,村民们的认同感和持续传承感,这是文化传承的最高境界”“我们要传承的不光是技艺,更是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如何让更多年轻人感兴趣并主动参与非遗项目,确保后继有人”“现有法律对历史建筑保护主体缺乏刚性约束,地方性规定及对特定项目的保护规定跟不上”……425日,一场围绕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专题座谈会在黄山市屯溪区检察院召开。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代表围绕文物及历史建筑保护、非遗生产性保护、人才储备、资金支持及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等话题,畅所欲言。结合各自岗位职能及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从不同维度和角度展开深入探讨交流及观点碰撞。千年徽文化,源远流长。这既是历史遗留的宝贵资源,更是“秀美”黄山实现新发展的底气来源。传承好、弘扬好徽文化的优秀因子,黄山检察机关一直在努力。特别是近年来,黄山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把徽文化保护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激燃文化传承检察“暖色”,在加强徽文化资源保护的同时,主动融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贡献检察力量。2019年以来,黄山市检察院聚焦文物保护,围绕古建筑、古村落保护等调查走访107次,发现问题线索45件,制发检察建议39份,助力43件文物保护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就109项非遗项目保护情况进行深入排查,梳理相关线索44件,办理非遗领域案件28件,发出检察建议2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