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多向守护,还“少年的你”一片清朗晴空!
时间:2023-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梦想,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

近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依托府检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优势,在未成年人文身乱象治理、网吧接待未成年人、校外培训、旅馆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等方面延伸检察触角,坚持办个案与源头治理相结合,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片蓝天。

清洗”未成年人文身乱象

文身不仅侵害了未成年人的身体权,健康权,也会对未成年人的就学、就业、社交造成一定影响。未成年人文身既不是小事,也不是私事和家事,是关系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大事。

歙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发现涉案未成年人有多处文身。该案件线索被移交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后,通过走访调查、搜集取证,发现文身服务提供者在明知不能为未成年人文身的前提下,让未成年人提供相关信息并签下“承诺书”,以此规避法律风险。同时,文身所用的针管、颜料多为网络购买,无中文标识,属于三无产品。

根据上述情形,检察机关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监管部门立即对歙县辖区内从事文身、纹绣等经营场所进行专项检查,要求张贴“本店不向未成年人提供纹身服务”标语。并通过该院微信平台、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加强刺青风险宣传,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

筑牢未成年人网络“防护绿墙”

营业性网吧社会环境复杂,上网内容不可控,容易造成未成年人迷恋网络世界,形成网瘾,滋生违法犯罪。

祁门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案中未成年受害人曾与犯罪嫌疑人一同进入网吧上网。经过进一步调查摸排,发现祁门县内部分网吧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未设置“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标志等问题。

该院遂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监管部门对涉案网吧依法进行处理,并对辖区内所有网吧经营活动加强监督管理。监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对涉事网吧进行进行了查处,作出吊销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并对辖区内的网吧开展了专项检查。

重拳”整治校外培训乱象

当前,社会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关注度居高不下,群众反映较为强烈。屯溪区检察院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针对一则“中小学文化课全科辅导,智能精准扫描知识漏洞……放心辅导机构”的校外培训招生广告,结合公益诉讼职能,积极进行线索摸排,及时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对涉嫌发布虚假广告的某公司进行查处并对辖区内课外培训机构广告发布开展专项排查的检察建议。

监管部门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针对校外培训进行多轮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90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89户次,接受处理各类投诉举报7起,发现广告类违法问题3起,食品安全类问题1起,均已立案查处,罚没款合计51549.18元。

守住旅馆的“安全门”

小旅馆等住宿场所是侵害未成人刑事犯罪的高发地。黟县检察院走访辖区内多家宾馆、酒店、旅店,发现部分住宿场所存在以下问题:未如实登记未成年人入住信息、未强制报告监护人等多项违规情况,遂向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监管部门针对建议内容中辖区内宾旅馆276家,民宿786家进行大检查。共查处未实名制登记案件34起,处罚34人。印制“五必须”海报1000余份在全县住宿场所张贴,并要求宾馆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五必须”规定。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任重而道远。2020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13件,其中发出检察建议9件。下一步,黄山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做好“国家监护人”的角色,充分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热点问题摸排公益诉讼案源,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中坚持系统思维,注重诉源治理,凝聚社会共识,助推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协同发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