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如何守住“千寻见底清”的新安胜景?黄山检察机关取经再出发
时间:2023-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何守住“千寻见底清”的新安胜景?黄山检察机关取经再出发

4月25日,黄山市检察机关“亮检行·检察课堂”(第一期)火爆开讲。市委党校综合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董若愚受邀作《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授课。各区县检察院通过视频方式聆听本次授课。

君不见新安江上水,千寻见底清。为保护好这一江碧水清波,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应运而生。课上,董若愚从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实践的理论渊源入手,运用大量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分析各种经典理论,并结合丰富的调研资料,详细阐述了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实践的决策过程、实践脉络、完善路径以及取得成果。

现场聆听授课的同志一致表示,此次授课纵观徽州千年历史,横贯流域文化,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有认知广度、实践厚度,为黄山检察机关在今后的新安江保护中更好发挥作用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方向。

近年来,黄山市两级检察机关结合落实“府检联动”机制,扎实开展守护“山水人文”,服务保障“大黄山”建设检察专项监督活动,打好生态保护“组合拳,在新安江流域周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排查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66件,立案523件,发出检察建议266件,提起公益诉讼119件,均获法院判决支持。通过办案,督促修复被毁耕地、林地、湿地390.64亩,清理各类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288.05吨,治理恢复水源污染地14处,关停整治污染企业11家,违法养殖场9家,收回治理恢复费用64.93万元,挽回国有资产损失463万元,为新安江流域周边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授课尾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强调,全市检察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以更大力度、更有成效的能动履职积极服务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建设,奋力守护好新安江这条情牵皖浙两省的文明之江、美丽之江、开放之江、财富之江、创新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