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植物园占地案公开听证
时间:2023-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21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就一起国土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列军主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担任听证员参加听证。

鉴于该植物园占地案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影响面广、处置难度大。会前承办检察官多次赴实地深入涉案企业了解情况,并与行政机关就该案召开了磋商座谈会,综合评估了听证的必要性、可行性。

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提出了各自意见,就发生占地的历史原因、企业占地是否合法及相关法律条款的解释展开讨论。随后,检察官和听证员分别围绕焦点和案件争议事实提问,由双方当事人逐一回答。在案件评议过程中,听证员结合自身了解植物园的历史情况及法律规定,对争议焦点逐一发表意见,并对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问题作出客观评价。

检察机关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旨在借助公开听证的方式,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提高司法办案质效,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公平、公正。今后,检察机关将持续发力,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公开化、透明化,实现案件办理效果的双赢多赢共赢,共同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