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市检察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0日,黄山市检察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黄山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发布1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典型案例。黄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雪平作新闻发布,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赵俊燕主持发布会。

2022年,黄山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在市委、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共批捕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件10人,起诉6件18人,为知识产权强市、科技强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两级检察机关统一行动、密切配合,形成“上级统管、下级负责、统一指挥、整体联动”的工作模式,检察机关一体化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强化司法办案。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开展侦查活动监督、民事监督等专项监督,与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统一司法理念、司法尺度,强化知识产权领域恶意诉讼办理。

强化“两法衔接”。为落实《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实施意见》,我市检察机关依托“府检联动”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坚持“双层次”的联络制度,在市级层面建立了相关的微信工作群,使“双层次”联络更加高效,有效防止工作脱节。

强化诉源治理。注意分析研判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态势,提高诉源治理的能力。针对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案件频发,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利益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

强化法治宣传。我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微信微博、门户网站、检察开放日、法治宣传日等方式,以案释法,宣传检察机关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的成果,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全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结合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犯罪,强化法律监督,加大法治宣传,以检察能动履职助力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