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你我共守护
时间:2023-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充分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浓厚氛围。

屯溪检察

国家安全,有你有我!


4月10日下午,屯溪区检察院在黄山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广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紧扣“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主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国家安全相关内容法治宣传册等多种形式,结合典型案例,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国家安全教育相关法律知识,解答“什么是国家安全”“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等问题,引导群众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此外,干警们就打击非法集资和反有组织犯罪、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等方面进行了普法宣传,号召群众积极学法懂法,关心维护国家安全,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非法行为。



黄山区检察

普法小分队,出发


4月12日至13日,黄山区检察院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和“送法下乡助春耕”活动,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小知识送进社区、村居。


活动中,黄山区检察院普法小分队走街串巷,就“什么是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有哪些义务”“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以及“发现线索该如何举报”向群众介绍讲解,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共同践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担当。同时,小分队还以赠送检察普法“大礼包”的方式,吸引群众关注“黄山区检察”微信公众号,阅读其中原创、转载的普法文章,帮助群众了解《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知识,以及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出租信用卡、出借身份证等新型诈骗手段,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防诈意识,扩大普法范围。



黟县检察

争做安全小卫士


4月13日,黟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碧阳小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法治教育活动。




课堂上,检察官从国家安全的基本常识、危害国家安全的基本行为及相关罪名、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谁来保护国家安全四个方面深入细致的讲解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同时,结合校园生活实际,从国家安全讲到个人安全,通过现场问答、播放视频、讲述案例等方式让同学们学会辨别上网、饮酒、染头发等行为的“好”与“坏”,还发放了关于防电诈、反邪教等方面的宣传资料。在讲课现场,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阅读普法资料,在交流互动中,既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又增强了安全意识。




活动最后,检察官向同学们提出寄语,希望同学们都能珍惜时光,争做安全小卫士,为未来打好基础,做好准备,不负光阴,不负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