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媒体聚焦】检察日报头版 |想到“心里头” 帮到“心坎上”
时间:2023-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4月09日《检察日报》01版


原标题

想到“心里头” 帮到“心坎上”

——安徽黄山:做细做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检察实践

贻伙 汪文华


“我们企业规模很小,员工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在业务往来时经常遭遇合同履约等方面的纠纷……”近日,在安徽省黄山市检察院举行的一场女检察官和女企业家座谈会上,不少女企业家纷纷表示。


对此,参加座谈的黄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薇表示,该市女检察官协会将针对156家企业会员单位,重点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涉案企业合规等工作。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将用好用活由50名市县两级检察院女检察官组成的“巾帼护企服务队”,在法律咨询服务、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做细做精,力争帮到企业“心坎上”。

今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要求,采取上门倾听、应约会见、合规回访等方式,畅通沟通交流渠道,优化检察服务质效,努力唱响“为自己人办自家事”主题曲,受到当地民营企业的欢迎。

上门倾听,问需“近”距离

“直播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这其中存在的法律风险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我们特别需要这方面的法律服务和指导。”今年2月,见到前来走访的黄山市屯溪区检察院检察官,黄山市某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感到非常暖心。

检察官详细了解该公司在产业直播、产品供应链及品牌运营等方面的情况,并就该公司发展中遇到的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问题,结合相关案例,提出了非常实用的法律建议。同时,针对该公司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检察官现场为其送上了“普法大礼包”。

安徽省祁门红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茶”为主题,主营业务涵盖生产加工、技术研发、旅游开发和茶文化传播等多元化业务的企业。3月23日,黄山市两级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公司,深入了解公司经营情况以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并就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征求了意见建议。

“随着企业发展壮大,愈发感觉到需要了解和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特别是在合同、税务、知识产权等方面,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在这些方面组织一些专业的学习培训。”该公司总经理姜红说。

今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护航民企暖春大走访行动,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企业34家次,开展普法宣传20次。

应约会见,解忧“零”距离

今年初,黄山市黟县的民营企业家收到一条由黟县检察院发来的短信,短信中显示,如遇有法治诉求问题,可直接约见检察长,检察机关将及时做好约见安排,并立足检察职能竭力为企业提供法律帮助和服务。

“我就尝试着按照短信内容约见检察长,没想到不到一天的时间就给我安排见面了。”在黟县检察院会见室,黄山市尚义橡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尚彪笑着说。会面过程中,该院检察长黄钧耐心倾听企业诉求,详细询问企业基本情况,细致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从企业发展和长远利益的角度出发,向陈尚彪阐述了企业知法懂法、合规守法经营的重要性。

“感谢您为我解答这些法律问题,搞明白了,我心里也踏实多了。”一个多小时后,陈尚彪带着满意和信心离开了检察院。

黟县检察院还针对前来创业的“新黟县人”建立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他们可通过办公电话或是控告申诉窗口、12309检察服务平台、96309服务民企热线等多种途径提出约见检察长的申请。黄钧告诉记者,通过和“新黟县人”“零距离”接触,能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法治诉求,切实帮助前来投资兴业者解决实际困难。

据统计,今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共落实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17次,及时为他们提供相关法律服务。

促企合规,服务“长”距离

“要不是你们设身处地为公司经营着想,我们公司好几个项目可能就黄了,能不能存活下来都是个问题。”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黄山市某环境科技企业的负责人感慨道。

事情还要追溯到2021年夏天,该企业实际负责人项某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提请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检察官在全面、细致审查案件的同时,实地走访该企业,了解到一旦对项某采取羁押措施,将对企业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具有坦白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已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且系初犯,该院依法对项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其间,检察机关依法启动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程序,向该公司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企业进行合规整改。此外,检察机关积极帮助该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协调解决相关涉法难题。最终,该企业实际负责人项某被法院以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2022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深入落实涉案企业合规工作,通过拉长服务“距离”,做优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黄山市检察机关已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1件,发出检察建议10份,开展跟踪回访12家次,帮助涉案企业步入合法合规经营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