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时间:2023-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红率队对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基富、副检察长刘薇参加调研。

在歙县,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歙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新芽文化艺术中心,观看了歙县检察院未检专题微视频——《逾越山谷的一抹蓝》。听取了歙县检察院能动履行未成年人“四大检察”职能、深度打造“未爱新芽”品牌等情况汇报。省十四届人大代表、歙县育鸿学校校长汪育红详细传达了她出席省两会交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就学校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的相关举措作了简要汇报。

在黄山区,调研组实地查看了三口中心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及犯罪预防工作开展情况,并在黄山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该院打造“浦溪春苗”未检工作品牌,能动履职推进四大检察齐发力,六大保护相融合等方面的做法成效,进一步了解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帮助教育罪错未成年人、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促进社会治理等未检工作情况。

在黟县,调研组一行先后赴碧山小学、县检察院等地实地察看检校共建的黟路童行心灵驿站、检警共建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场所和中国好人倪良玉工作室,详细听取黟县检察院未检工作情况汇报,就心理健康、家庭教育、部门协作等方面广泛征求有关市人大代表及民政、教育、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的意见建议。

调研过程中,程红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以司法办案为抓手做了大量延伸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未成年人保护涉及方方面面,还需要有关单位、社会、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下一步,精准普法还要再加强,普法内容和形式要切实贴合宣传对象,进一步提升普法实效、做好犯罪预防;保护合力还要再提升,要加强对家长的法治教育和监护指导,采取有效措施激励有关单位、学校、企业深度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律监督还要再深入,要深挖案件背后的原因、探究案件暴露的管理漏洞,在精准提出检察建议的同时强化跟踪落实,促进未检工作由“治罪”向“治理”转变;品牌建设还要再整合,要加强统一部署,强化全市未检子品牌一体化建设,进一步突出亮点,提升我市未检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