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春日好雨,检察官齐赴新安源……
时间:2023-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321日,迎着霏霏细雨,黄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带领20余名干警前往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村,聆听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新安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发权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踏入人民大会堂,参与国家大事,我内心无比激动。”李发权代表从自我感受出发,向干警们细细讲述了参加两会的经历,并从大会基本情况、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方面介绍了两会盛况。

“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和农业带头人,备受鼓舞,让我对以后工作更有动力、更有信心。”李发权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他对落实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相关重要部署的思考和理解,表示将在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培育特色产业品牌、加强山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山区农村产业人才等方面持续做出努力。

“身处新安江源头第一村,我们将继续坚持把守护好青山绿水作为自己的使命,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增收致富、振兴乡村的法宝,把山区的特色产业做大做优。”李发权代表坚定的话语引起了现场干警的共鸣,热烈的掌声响彻会场。

在雨歇间隙,李发权代表还将两会精神宣讲延伸到户外。干警们跟随着李发权代表的脚步,来到新安源村古林公园,感受千年古树的苍翠风貌,了解古树林的保护、管理和水源涵养等情况。

在新安江源头六股尖自然保护区,干警们现场察看水质情况及周边环境,了解新安江源头水体和生态保护情况,并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履职保护新安江水体和生态、检察长+林长、检察长+河长等相关工作与李发权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现场听取意见建议。

“我相信,继续保护好青山绿水,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一定能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最终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安山居图”。聆听了李发权代表激情洋溢的宣讲后,检察干警们深感责任重大,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大美黄山建设中积极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李发权代表的宣讲,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做好检察公益诉讼,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是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必须更加主动能动履职,积极为乡村振兴提供更高质量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为大美黄山建设贡献更大检察力量”。黄山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四级高级检察官丁伯荣说。

检察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就是在人民检察院的履职中,发现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存在损害公益情形,为了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通过提出检察建议、提起诉讼和支持起诉等方式,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

公益诉讼“4+9”法定领域?

“4”,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4个诉讼法明确列举的领域。

“9”,即2018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制定相关法律时,陆续通过单行法的形式授权检察机关在9个新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办案,包括:①英雄烈士保护领域;②未成年人保护领域;③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领域;④安全生产领域;⑤个人信息保护领域;⑥反垄断领域;⑦反电信网络诈骗领域;⑧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⑨妇女权益保障领域公益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