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蓝”携手“巾帼红”撑起法治营商环境一片天
时间:2023-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黄山“奋力拼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中,民营企业有哪些法治需求,检察机关能够提供哪些服务?女检察官们又该如何发挥法治智慧,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唱响“为自己人办自家事”的主题曲?迎着春天,一场女检察官和女企业家们的“零距离”对话就此拉开……



知时知势,这场“对话”恰逢其时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省市委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会议也在昨天召开。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聚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共商共谋,恰逢其时……”3月16日上午,黄山市检察院邀请市妇联、女企业家协会负责人以及服务、文旅、制造、商贸等多行业领域的10余位女企业家代表交流座谈,倾听企业家心声、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共谋发展良策。

近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聚焦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依法能动履职,开启民企法治诉求直通车,落实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帮助一批“带病”企业通过“司法康复”“活下来”“经营得好”……女企业家们通过面对面听取介绍,详细了解了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举措、成绩亮点后,纷纷表示,这次的座谈交流是一场与检察机关增进了解的热身之旅,也是一次自身强化合法合规经营、健康发展的法治认知之旅。

知己知彼,“产需对路”打造精准服务

“我们将成立一支50人的巾帼护企服务队,服务队由市县两级院女检察官组成……”交流中,市女检察官协会负责人介绍了成立黄山市检察机关巾帼护企服务队,当好企业贴心人、知心人、护航人和引路人的相关工作具体举措。并就《黄山市女检察官护航企业发展工作方案》现场征求女企业家协会以及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

“我们的企业规模很小,缺乏专业的法律知识,在业务往来时经常遭遇合同履约等方面的纠纷……”“我们这些小企业在创新方面实力薄弱,一个创新项目往往要耗费很长时间,但新项目刚运作起来,就面临被身边同行模仿,利润被严重压缩的问题,制约了我们的发展……”金太阳置业、孔乙己书店、久恒档案、华度传媒等企业的女企业家们纷纷敞开心扉,对检察机关的工作举措给与了积极反馈后,也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实际,诉说了在合同履约、知识产权保护、经济纠纷案件法律服务等方面遇到的困惑及需求,检察官针对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你问我答、共商共议,座谈现场愉悦而热烈。

知职知责,撑起法治营商环境一片天

此次女检察官护企座谈会不仅拉近了检察机关与女企业家之间的距离,还让企业进一步了解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晓英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女检察官协会持续做好检政企三方联动,积极探索“产需对路”的检察护企产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当好安商护企的“娘家人”。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薇表示,女检察官协会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当作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针对女企业家协会里的156家企业会员单位,开展走访调研、摸清服务需求,并结合当前重点开展的知识产权保护、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等工作,精准服务举措,切实把护企工作往前推进一步,往深做实一分。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要用好用活“巾帼护企服务队”,在法律咨询服务、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做细做精,力争帮到企业“心坎上”。

全力以赴助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黄山市检察机关有信心决心、更见诸行动。成立巾帼护企服务队,分时分类开展定制式服务是黄山市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大局,精准回应企业司法需求,落实护航民企“双十举措”,打通服务民企“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之举。接下来,巾帼护企服务队将在定期走访、定点联络、定制服务、定向宣传等方面继续优化举措,将“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的各项服务落实落地,努力为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