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检察:“她”剪影|show出不一样的“她”
时间:2023-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月芳菲开,春风拂面来。近日,市检察院围绕庆祝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组织开展了“坚定不移跟党走 巾帼送法建新功”主题系列活动,既丰富了女干警的精神生活,又激扬了干警们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工作热情。


非遗剪纸,“检”出她美丽

“剪纸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是一次难忘的艺术体验!”3月6日下午,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徽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吴笑梅受邀来黄山市检察院开展“说非遗 学剪纸”主题活动,带领检察女干警们领略剪纸文化的独特魅力。

“‘徽州剪纸’,又称‘铰花铲图’‘剪嫚嫚纸’,融徽州山水人文于一体,已被列入省非遗项目。”吴笑梅大师从徽州剪纸的文化内涵、历史发展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徽州剪纸这一极为接地气的民间艺术,并现场教授徽州剪纸的入门创作技法。一把剪刀,几张红纸,折叠几次,手指翻飞,女干警们开始了沉浸式剪纸,创作出了闪闪的红星、盛放的梅花、雍容华贵的牡丹等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作品。

“这次活动既让大家体验了动手的快乐,又陶冶了情操,更让我们意识到保护非遗的重要意义”。参加活动的干警纷纷表示,保护非遗要从了解非遗开始,在此基础上才能在检察履职中更好地保护非遗、促进非遗传承。

冰壶争霸,“赛”出她精彩

“加油!路线不要偏!”“别着急,注意力度,把对方的冰壶打出去!”3月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热闹非凡的女子陆地“冰壶争霸赛”精彩上演。市检察院以及屯溪区检察院的42名检察女干警参加了活动。

参赛队员随机分成五组,采用循环赛制进行比赛。五支队伍全情投入、群策群力、斗智斗勇,气氛异常热烈。有的紧盯目标,精准出击,将对手冰壶击打出局;有的沉着冷静,把稳节奏,冰壶直击“大本营”;有的善用战术,力挽狂澜,实现绝地反击……现场喝彩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比赛很有趣,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这样的竞技项目,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让我们释放了工作中的压力。”在这场比赛中,干警们不仅赛出了团结协作,赛出了顽强拼搏,更赛出了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送法进乡,“献”出她力量


3月9日,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坚定不移跟党走 巾帼送法建新功”二十大宣讲暨送法进村活动来到了徽州区坑上村。

“大叔,民法典跟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很大联系,我们学好它,用处大着呢……”在徽州区坑上村村委会附近,由女干警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正和村民们促膝畅聊,从一些生活细节入手,向村民宣讲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重要职能,普及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等法律知识,切实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

干警们还向村民发放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资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手册100余份。

“这聊天聊得还真有用,你们讲得我还真遇到过……”一村民在聊天中说到。听到村民的反馈,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队长表示,这样的上门普法、聊天普法形式,目的就是为了更加贴近群众,让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更加生活化、接地气。

活动最后,“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还参观了坑上村湖畔艺术馆,徒步茶山了解茶叶生产、销售情况,了解宜居宜业和美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