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亮检行·我来做】唱响新春护企“主打歌”
时间:2023-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服务企业发展,一刻也不能耽误!新春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拼经济促发展、优服务惠民生”工作要求,积极能动履职、采取上门倾听、直接约见、合规回访等方式,畅通沟通交流渠道,优化检察服务质效,努力当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老娘舅”,唱响新春护企“主打歌”。

上门倾听 问需“近”距离

“直播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这其中存在的法律风险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我们也特别需要这方面的一些法律服务和指导……”

2月1日,屯溪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相关工作人员走访了黄山市雪苑文化传媒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在产业直播、产品供应链及品牌运营等方面情况,并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问题,结合相关案例,提出了具有较强实用性和针对性的法律建议。同时,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共性法律问题,为企业送上普法大礼包。

“开年才不久,检察官就主动上门倾听我们企业的心声,还为我们送来‘普法大礼包’,非常暖心!”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新春开工后,黄山市检察机关迅速落实全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为企优服务上扎实开展护航民企暖春大走访,累计走访企业31家次,开展普法宣传20次。

直接约见 解忧“零”距离

“我就尝试着按照短信内容约见检察长,没想到一天不到就给我安排约见了!”在黟县检察院会见室,民营企业家陈某笑着说道。

原来,黟县所有民营企业家在2022年均收到了一条暖心手机短信,提示企业家如遇有法治诉求问题可直接约见检察长,检察机关将及时做好约见安排,并立足检察职能竭力提供帮助和服务。

在约见的过程中,检察长耐心倾听陈某的诉求,详细询问基本情况,细致地为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从企业发展和长远利益的角度出发,向其阐述了企业知法懂法,合规守法经营的重要性。

“感谢您为我解答这些法律问题,搞明白以后,我心里踏实多了。”民营企业家陈某向检察长感激地说道。

近日,黟县检察院还针对“新黟县人”建立实施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新黟县人”可通过检察长本人手机、办公电话或是控告申诉窗口、12309检察服务平台、96309服务民企热线等多种途径提出约见检察长的申请,检察长将直接倾听、记录“新黟县人”的相关法治诉求,在此基础上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尽快予以办理、反馈。

据统计,新春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落实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10次,提供法律服务3项。

企业合规 服务“长”距离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有你们设身处地的从公司经营的角度来办案,我们公司去年好几个项目可能就黄了,能不能存活下来都是个问题……”面对来访的检察官,某企业负责人感慨到。

事情还要追溯到2021年夏天,该企业实际负责人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报请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检察官在全面、细致审查案件的同时,实地走访该企业,了解到一旦对其负责人采取羁押措施,将对企业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具有坦白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已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且系初犯,检察官综合权衡后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并在后期办案过程中启动企业合规考察程序,向其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书,在督促企业合规整改过程中,积极帮助和促进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解决涉法难题。

近日,承办检察官再次对该企业进行走访,了解到企业运转重回正轨,经营状况良好,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辖区就业。

去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深入落实企业合规工作,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降低生产经营风险,保障企业合法权益,通过拉长服务“距离”,做优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办理企业合规案件9件,发出检察建议9份,开展跟踪回访9家次,帮助涉案企业步入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