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市检察院首次召开涉企民事复查案件公开听证
时间:2023-0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就一起涉企民事复查案件举行听证。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担任听证员,涉案双方到场参加听证。



案件申请人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申请。案件申请人不服该裁定,遂向检察机关申请法律监督。本案涉及民营企业,为畅通民营企业表达利益诉求和申请监督意见渠道,有效化解双方矛盾纠纷,充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向好发展,黄山市检察院充分践行新时代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理念,就该案启动公开听证程序。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诉讼经过、争议焦点,并出示了相关证据。案件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发表意见,听证员根据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和举证质证情况就争议问题进行了讨论评议,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承办检察官将根据案件事实、证据和有关法律规定,结合听证意见,依法作出决定。


检察听证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检察答卷”。本次听证会是黄山市检察院办理的第一起涉企民事复查案件。黄山市检察院将以此次公开听证会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检察公开听证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努力以优质高效的检察听证履职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彰显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