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首次!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涉税案件办理
时间:2023-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办案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专业优势,221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就涉税经济犯罪案件,首次邀请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案件办理。



因涉税案件专业性较强,审查认定案件相关事实证据难度较大,为了更好的办理涉税案件,提高办案质效,特邀检察官助理就办理涉税案件过程中遇到的税票抵扣、进项销项、涉案发票是否涉及虚开等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并通过阅卷,对案件提出了专业意见和建议,为检察官办案提供了专业支持。


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又称“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是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共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44人。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借助特邀检察官助理的专业力量,积极破除检察办案中遇到的专业知识壁垒,深化合作、同向发力,为司法办案提供有力智慧支撑。接下来,将持续探索特邀检察官助理履职新方式,为检察“外脑”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实现行刑衔接优势互补、协作共赢,助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江蕾

单位:黄山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