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亮检行·我来做】倾力打造“最美开学季”
时间:2023-0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5日起,黄山市中小学陆续迎来开学。为倾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校园安全,助推六大保护通融发力,黄山市两级检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多措并举,倾力打造“最美开学季”。

共绘七彩法治梦

“我们今天画了国家安全主题法治书签,也学到了国家安全的法治知识。”2月6日,歙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县教育书画研究会,前往歙县森村乡中心学校和渔岸小学、黄备小学、皋径小学、绍村小学4个山区教学点,开展绘制“法治书签”活动,与学生们共绘七彩“法治梦”。

孩子们在检察官讲解了《未成年保护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后,选取感兴趣的内容,灵活运用画笔、颜料、彩纸等,制作出一枚枚蕴含“大智慧”的“法治书签”。

小巧精美的制作,别出新裁的创意,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也加深了孩子们对“法”的深刻认知和生动表达。

除了绘制法治书签,法治画展览也成为此次“最美开学季”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月9日,在屯溪五中,市检察院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未成年人优秀法治画展览”吸引了无数刚刚返回校园的学生们驻足观赏。此次展览共征集了百余幅在校学生作品,陈列30余幅进行展览,其中6幅曾入选最高检“未成年人法治手绘画廊数字藏品”。绘画从不同的视角展现出了学生们心中的“法”,同时也更加能被同龄人所能理解,更好达到法治宣传的作用。

打卡“沉浸式”体验

“很开心我今天能变身检察官坐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2月8日,休宁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邀请海阳第二中学的学生开展了一场体验感满满的法治课。课程以模拟法庭的形式,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讯问、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庭审程序进行。参与的学生全身心投入到角色中,沉浸式感受司法程序,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极具感染力。

此次的模拟法庭让学生们切身了解刑事诉讼的活动流程、内容及作用,寓教于行。另外,屯溪区检察院、徽州区检察院通过选取一些特殊案例,组织学生旁听庭审开展普法教育。

庭审中,公诉人化身“法治老师”,让庭审现场变成“学法课堂”,在法庭上深刻揭露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以案释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旁听的学生们也在“沉浸式”体验案件审理过程中“零距离”感受了司法公正和法律尊严,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筑牢学生远离犯罪的心理防线和思想防线。

筑牢法治保护圈

“正是由于学校老师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警觉性,依法履行强制报告责任,才让这起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被及时发现,让弱势困境儿童得到及时救助……现予以表彰并给予奖励!”

2月8日,黄山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强制报告 为爱发声”表彰大会,为依法履行强制报告责任的两名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现金奖励,这是安徽省首例给强制报告责任人予以表彰奖励。

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是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给予强制报告责任人表彰奖励有利于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中来。

与此同时,黄山区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授课方式,以防范校园侵害为主题,为30余名区教育局职工以及全区1000多名中小学教师上好“开学第一课”,助力教育系统筑牢未成年人保护主阵地。

而针对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屯溪区检察院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精心定制了一堂家庭教育指导课。

课堂上,家庭教育指导师张老师围绕家庭教育,以亲切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向大家深入阐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就如何高效处理好亲子关系、夫妻关系现场组织互动交流。课后,家长们表示今后会改变教育观念,纠正不当教育方式,加强对孩子的关爱和管教,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此外,黟县检察院邀请心理咨询师走进碧阳初级中学,通过校园广播寄语、宿舍交流谈心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自信自强、明德崇法,以梦为马,踏歌前行,共同追逐青春梦想。

据悉,此次“最美校园季”活动,黄山市检察机关共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30场,覆盖37所学校,5300余名学生,1280余名教师。下一步,黄山市检察机关将积极践行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继续开展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全力筑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黄山市检察院 王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