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既是“成绩单”,更是责任状
时间:2023-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黄山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忠实履行刑事诉讼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其中:

监督立案46件,同比上升155.56%,监督撤案69件,同比上升18.97%,监督撤案率位居全省第一。

纠正漏捕7人、纠正漏诉32人,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86.89%,位居全省第四。

提出刑事抗诉12件,法院裁判9件,采纳抗诉意见改判和发回重审共8件,刑事抗诉采纳率88.89%,位居全省第四。

疫情防控时期,对一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获全省检察机关涉嫌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典型案例。

一号任务”:凝心聚力展现新作为

“刑事诉讼监督是刑检工作的半壁江山”。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于去年9月专题听取和审议全市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报告。市检察院成立以检察长任组长的刑事诉讼监督领导小组,调整牵头部门、专班团队,制定《关于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打通部门间信息、案源、数据壁垒,形成了刑事检察、案件管理及控告申诉等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检察长及分管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动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开展刑事检察实务培训2次,召开会议推进工作4次,联合驻院纪检监察组对下约谈2次,常态化对下通报、督导、制发提示函,形成工作最大合力。

两个文件”:携手构建监督新格局

与市公安局制定《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均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检察机关派员进驻履职。双方共召开联席会议46次,提前介入引导侦查36次,梳理问题17个,取得阶段性成效,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检察监督能力均得到切实提升。

牵头与法院、公安局共同召开“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研讨会,对网络诈骗既遂标准,帮信罪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如何正确界分等方面开展讨论,就提升证据标准、从严打击犯罪、避免帮信罪口袋化达成共识,解决了近年来“跑分”案件诉判不一,地区判决不一的问题;与市法院签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指引》,就双方在审理程序、上诉抗诉等方面问题予以明确规定达成共识,有力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三项行动”:善思善为实现新突破

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与公安机关联合进行“五个专项”检查活动,分别就违法采取强制措施、公安机关长期“挂案”以及另案处理类案、监督立案后是否移送审查起诉、涉众类案件同步看回头看等专项活动开展检查。

就审判活动违法情况专门制定专项排查方案,对2019年以来相关刑事生效裁判案件是否存在罚金刑判决错误、同一辩护人为两名同案被告人辩护等违法情况进行排查;

在省院第二轮督导后,针对侦查活动监督开展集中攻坚月行动。“三项行动”开展以来,侦查活动监督、审判活动监督质效明显提升,多项业务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取得积极工作成效。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做到“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不断推动刑事诉讼监督实化、细化、刚性化发展,为平安黄山、法治黄山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