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论辩迎国庆 献礼二十大”——黄山市第六届检察官律师辩论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提升检察官、律师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祖国华诞,献礼党的二十大,9月29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黄山市司法局、黄山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检察官律师辩论赛超燃开赛。



开幕致辞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汪慧娜,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宝利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表示:检察、司法、律协向来保持着以辩促战、以辩会友的好传统,通过辩论赛的方式,对检律双方队伍素能建设和专业化人才培养均有裨益。希望本次辩论赛能够发现、选拔、培养出更多的新时代高质量专业化控辩人才,助推检察官、律师队伍专业能力水平再提升。

    

汪慧娜致辞



吴宝利致辞


    赛场直击 

赛场上,检察官、律师组成的十支参赛队伍以团体对抗的形式参赛角逐。

 


初赛阶段,十支队伍围绕“疫情封控期间,未做核酸的务工阿姨回家时被邻居阻拦,只能露宿街头。邻居的行为构不构成寻衅滋事罪?”的辩题展开辩论。在发表意见、问题质询、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的各个阶段,选手们观点鲜明、旁征博引,独辟蹊径的视角,精到犀利的表达,法理与情理的交融,人性与理性的交织,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富有法律正义之美、逻辑雄辩之美、语言艺术之美、辩手形象之美的法律思辩盛宴,赢得了掌声不断。

 

在激烈交锋后,屯溪区人民检察院代表队和安徽道同律师事务所代表队略胜一筹,进入巅峰对决。围绕“醉酒驾驶机动车牌照的电动摩托车,构不构成危险驾驶罪?”的辩题,双方持之有故、辩之有理、妙语如珠、雄辩滔滔,一分一秒间,辩论之利刃光芒四射,一来一往间,法律之正气浩荡凛冽。

 

专家点评 

赛场的热浪汹涌澎湃,台下的评委点评鞭辟入里。来自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律师协会、市检察院的六名业务专家担任评委,对每场比赛进行精彩点评,在充分肯定辩手表现的基础上也指出了问题与不足。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级检察员汪翠瑜对初、决赛作总体评价,指出:本次辩论赛两道辩题都紧贴人民群众关注的争议焦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现实感,具有很深的社会意义。检、律双方在赛场上针锋相对、棋逢对手,有理有据、精彩纷呈,可以看出在赛前下了很大的功夫,体现出了丰富的知识储备、稳定的心理素质、优良的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可谓后生可畏。

 

花落谁家 

在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角逐后,团体一、二、三等奖,最佳辩手、优秀辩手脱颖而出。由傅高佳、曹奇、凌观桦组成的屯溪区人民检察院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由王逸舒、胡静、邹晨组成的安徽道同律师事务所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由吴浩峰、黄樱、蒋梦逸组成的黄山区、歙县、休宁县人民检察院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黄山市人民检察院李琴获得“最佳辩手”荣誉称号,屯溪区人民检察院傅高佳、歙县人民检察院黄樱、安徽道同律师事务所邹晨获得“优秀辩手”荣誉称号。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汤克斌,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震宇,市律师协会会长蒋思清为获得荣誉的选手颁奖。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为团体一等奖颁奖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汤克斌为团体二等奖颁奖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震宇为团体三等奖颁奖



市律师协会会长蒋思清为最佳辩手、优秀辩手颁奖


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相关领导全程观摩比赛,现场还邀请检察干警代表、律师代表共同见证比赛的精彩时刻。本届辩论赛紧密结合疫情防控、交通安全、人身权利、公共秩序等社会热点和重点法益,贴近司法实践,有力激发了检律间的思想碰撞,充分展现了检律能力素养。黄山市检察机关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检律协作,锤炼过硬本领,为平安黄山、法治黄山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