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市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工作
时间:2022-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6日至22日,黄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红、副秘书长吴林萍、监司工委主任夏明东、监司工委委员汪国华、监司工委副主任程春伟等人组成调研组,对全市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副检察长刘薇参加调研。



调研通过召开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在全市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市检察院以及黄山区、徽州区、休宁县、黟县检察院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以及本院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情况,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以及律师代表就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歙县、祁门、屯溪区,现场视察公安执法办案中心、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未成年人检察观护基地以及“一站式”办案区、生态检察宣教室等,听取当地检察院工作情况汇报,听取法院、公安、司法、律师相关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对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表示欢迎,并表示,刑事诉讼监督是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根本目的是共同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推进人权司法保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最佳效果是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全市检察机关将依靠人大的监督支持,进一步做强做实刑事诉讼监督工作,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推动司法机关形成法治共同体意识,秉持客观公正义务,加强监督能力建设,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利用数据化、科技化的创新手段,赋能新时代检察工作,采取有理、有力、有效的监督方式,推动刑事诉讼监督实化、细化、刚性化发展,切实加强刑事诉讼监督质效。


在听取情况汇报、深入实地查看、开展座谈交流后,黄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红指出,新时代下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民主法治有了更高的期待,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对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等机制,自觉履行刑事诉讼监督职责,取得较好工作成效,但同时在机制运行和履行职责上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将针对本次调研发现的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检察机关要认真整改落实,推动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