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落实“府检联动”要求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时间:2022-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与市检察院“府检联动”相关部署,2022年7月26日下午,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虹萍院第五检察部同志到市文旅局进行走访,就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好我市文物和文化遗产进行调研。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荣孙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王虹萍副检察长首先介绍了来意:市政府与市检察院“府检联动”联席会议,就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府检”两家各自职能优势,特别是就通过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推动进一步形成合力、精准履职,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到市文旅局走访调研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两个单位的沟通协调,研究制定并落实相关协作举措,推动形成更大的运用检察公益诉讼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合力。

座谈会上,第五检察部主任陈列军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近几年来开展情况、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及相关办案情况。市文旅局法规监督科科长马凌云介绍了市文旅局近几年来保护文物方面工作、查办的破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案件情况。

胡荣孙副局长对黄山市检察机关近几年来在推动我市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黄山市文物和文化遗产众多,不少是国家级的,保护责任重大,还需要检察机关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府检联动”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带来了有力支撑希望检察机关在打击损坏文物犯罪、保护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会上,双方还就推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调查取证、专业支持、联合督办、调研培训等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初步共识,并拟着手推动相关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