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深化“新安春蕾”品牌建设 “三创”打造普法依法治理典范
时间:2022-06-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化“新安春蕾”品牌建设  “三创”打造普法依法治理典范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普法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颁布为契机,广泛开展以“两法”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检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探索与实践。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创优检校共建精准对接需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主动送法上门。全市两级检察院把“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与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实现全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法治宣讲,有针对性地根据校方需求提供法治产品。通过检察开放日、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看望留守儿童等形式开展以防性侵、防校园欺凌、防网络诈骗、防毒品等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300余次,受众达20余万人次,如针对诈骗猖獗的问题,在开学季向中小学生发放万余张“反电诈”书皮。

2.创建并深化“新安春蕾”品牌内涵建设。在历年创建品牌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六一”期间,市检察院提前谋划,集中发布了“新安春蕾”未检品牌logo、海报以及主题歌曲,其中“新安春蕾”主题歌曲——原创MV《向未来作答》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安徽省检察院以及省内外十余家新媒体采用转发,仅在“喜马拉雅”平台上播放量就达一万余次,形成了黄山未检宣传的矩阵效应和浓厚氛围。下一步,市检察院将整合全市未检品牌,以“新安春蕾”为主品牌,各区县院的未检品牌为子品牌,深化品牌内涵建设,进一步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形成黄山未检大品牌合力。

 3.创新形式提升普法吸引力。实现普法教育从“听”和“看”延伸到“思”和“悟”,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思路,拓宽普法宣传渠道。为确保疫情期间法治教育“不停课”,全市检察机关精心制作了系列“线上云课堂”并展播,将校内与校外普法、线上与线下普法相结合,不断提升普法的广度和深度。与合作学校共同推出“给同学、老师、家长的三封信”,通过校检双方网络共同传播途径,进一步形成普法宣传辐射效应,共同构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市检察院还主动与市教育局对接,联合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与最高检“未成年人法治手绘画廊”活动,收到了近百幅优秀法治画作品,其中一作品入选最高检“未成年人法治手绘画廊”展播(安徽省仅此一件)。此举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未成年人法律素养,而且扩大了我市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的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做深做实未检品牌,不断强化普法质效助推检察司法保护更好更快融入其他五大保护,护航黄山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