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致老年朋友们的一封信
时间:2022-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广大老年朋友们: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而防范意识薄弱、信息相对闭塞、养老需求高的老年人往往成为诈骗分子的首要目标,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为提高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黄山市人民检察院特向广大老年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保护个人隐私

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不要在不正规网站上填写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账户、家庭成员等信息。要提高警惕,多和子女沟通,如有疑问及时联系公安机关核实。

二、端正保健理念

购买保健产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并对商家和商品的资质进行认真检查。不要轻信传单、小广告、推销人员的宣传,遇到健康问题要去正规医疗机构就医,遵从医嘱服用药物。

三、谨慎投资理财

不轻信“高收益、低风险”的宣传,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的“公司实力”,不轻易涉足自己不了解的投资领域,千万不要一时冲动做决策,落入诈骗分子的套路。

四、警惕上门推销

不要相信“好事”从天降,警惕“洗脑式”推销,对于陌生人天花乱坠的建议和承诺要保持警惕,不要相信身份不明的人免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物等服务。

五、警惕各种讲座

不要参加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免费参观等活动,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高息返利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陷入骗子的套路。

六、做到不盲目点击

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信息、邮件、不明链接等广告,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短信上描述的任何产品内容或广告信息,更不要轻易输入银行卡、密码等信息。

七、做到不慌不怕

当遇到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以账户异常、涉嫌洗钱等犯罪名义行骗时,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要慌乱转账,立即拨打110报警咨询。

八、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国家反诈中心APP可以智能识别疑似诈骗电话、短信、APP,并对风险行为预警及提示,有效封堵诈骗行为。

敬爱的老年朋友们,如果您遭遇了养老诈骗的糟心事,如果您了解不法分子的欺骗伎俩、获悉一些行业“内幕”,请您拨打110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举报:

1.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了“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反映问题。

 

2.黄山市人民检察院举报电话:12309,举报时段为工作日工作时间。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将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守护好百姓“养老钱”,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环境。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