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院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会议
时间:2022-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4月25日上午,市院召开了2022年第一季度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会议,市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副检察长级检察员、各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主持

会议首先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主要精神以及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第六检察部就一季度信访基本情况、信访特点分析、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等四个方面对当前信访形势做了专题汇报,并对当前重点信访事项和信访一体化办理配合协作等工作进行提示。

杨基富检察长对做好当前信访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以《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为契机,认真学习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检察机关内部配套规定。信访工作不仅仅是控申检察部门的事情,是检察院整体的工作,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检察机关内部配套规定是处理信访事项办理信访案件的基本依据,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二、信访工作要主动纳入党委政府工作格局。首先,党委政府交办的信访工作事项一定要完成;其次,检察机关受理的信访案件在办理及化解过程中要学会借助党委政府的力量,各部门单位联动才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和矛盾纠纷的化解。三、以高度责任感扎实做好涉检信访工作。要改变信访工作只是单纯帮助信访人解决问题的观念,信访工作实际上也是拓展检察机关案源和履职空间的重要抓手,尤其是涉检信访工作,可促进我们案件办理更加规范。要认真倾听信访群众诉求,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尽最大努力为信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信访件办理部门要动起来,认真办理每一件信访件不断提升答复质效。四、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信访工作要形成一套固定规范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合理调配接访资源,强化信访应急处置,深化信访联办督办。信访工作是全院性全盘性工作,要围绕“减存量、降重访、控增量”的工作目标,人人负责、人人尽责,使全市检察信访工作再迈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