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借智借力!黄山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
时间:2022-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展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检察机关着力提高专业领域案件办理水平、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的积极探索。

4月20日下午,黄山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来自市文旅局等9家单位13名专业人员正式聘任为市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

聘任会上,各位特邀检察官助理围绕“荣誉感”“职业感”“责任感”“使命感”等同市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座谈。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胡敏代表市检察院党组感谢各相关行政部门对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受聘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欣然接受这份额外的工作。并就下一步如何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专业专长、市院各业务部门如何借智借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方面意见:一是细化工作规程。建立一套畅通高效、切合实际的具体机制,明确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检察工作的案件类型、具体范围、方式方法,以及相关规范要求、履职程序、保障机制等。二是优化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研判员”、“参谋员”、“调查员”、“联络员”的作用,给予专业领域案件指导,对涉案专业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取证工作,搭建“连心桥”、畅通交流协助渠道等,共同推进“府检联动”机制积极运行。三是强化双向供给。特邀检察官助理可从专业角度参与检察工作,加强自身履职;检察官又以支持起诉、提供法律意见、移送执法线索、共享相关信息等方式,助力依法行政,实现多赢共赢。四是及时总结宣传 。积极沟通,多做探索,及时发布一些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办案的典型案例、优秀做法,总结、提炼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好样板,为加强“行政+检察”合作积累更多有益经验,扩大这项工作的影响力。

特邀检察官助理纷纷表示:将不负检察机关重托,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协助检察官办理专业领域案件,全力支持检察机关精准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