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市召开2022年度“河长+检察长”联席会议
时间:2022-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实施河(湖)长制,贯彻好“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及“府检联动”精神。4月15日上午,黄山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水利局召开2022年度“河长+检察长”联席会议。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程敏,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任军,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科及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相关同志参会。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虹萍主持。

会上,市水利局通报了2021年以来河(湖)长制推进落实情况、工作成效及工作创新做法。市检察院通报了2021年以来检察机关开展落实河(湖)长制的主要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科与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参会同志分别提出了各自领域重点需要对方配合完善的相关议题,主要包括鉴定费用标准、执法领域衔接、典型案例宣传及信息互通共享等方面。

市水利局局长程敏表示,要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作用,实现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的“无缝对接”,形成“两长”联手,部门联动,共同治水的良好格局。一是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形成治水合力;二是进一步加强日常联络工作,及时汇报沟通;三是进一步开展联合督察督办,联合巡河;四是进一步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探索创新。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虹萍强调,检察机关牢牢把握“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的定位,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积极推进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常态化协作,共同打造“河长+检察长”的黄山特色。一要凝聚共识。双方加强合作,在河湖生态保护中主动担当作为,发挥1+1>2的作用;二要形成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府检联动”会议精神,深化重点工作协同推进,共同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三要依法共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检察机关在河长制工作中的法律监督、司法介入、公益诉讼等职能。积极开展联合督办、巡查检查,合力提升河湖管理法治化水平;四要人才互通。双方通过互邀参加本系统举办的业务培训,互派人员进行授课,提升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