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市召开2022年度“林长+检察长”联席会
时间:2022-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4日下午,为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贯彻好“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及“府检联动”精神,黄山市2022年度“林长+检察长”联席会在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林业局局长方蓉艳,市检察院及市林业局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同志参会。

会上,市林业局通报了2021年全市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市检察院通报了2021年以来检察系统聚焦林业生态领域,办理涉林刑事、公益诉讼等具体工作开展情况。会议重点围绕松材线虫病防治、生态环保督查涉林问题重点案件诉讼、非法侵占林地案件等方面进行深入洽谈,共同分析执法办案中出现的痛点难点,协商解决执法问题,推动“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深化实化。

市林业局局长方蓉艳表示,要充分发挥“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作用,做好后半篇文章。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互通共享,健全线索移送、工作会商机制;二要进一步提高办案协作,强化检察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刑事、民事有序衔接,谋划建立林业系统检察公益诉讼专家库,探索跨区域联合执法;三要进一步提升办案综合质效,用法治呵护绿水青山;四要进一步脱虚向实,创新“林长+检察长”协作新形势,进行多领域、多形式探索、合作。

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基富强调,“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落实保护林业生态资源的政治责任。一要凝聚共识,回归初衷,发挥检察院监督职能,形成合力,增添“林长+检察长”新动力;二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协作配合方式,重点在信息互联互通、多方联动履职、案件联合挂牌、常态化联合巡查等方面下功夫;三要促进依法共治,对我市涉及林业生态资源的重点案件实行联合督办,对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领域存在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不断提升林业治理效能;四要进一步促进人才交流,互邀对方人员参加本系统业务培训,提升办案能力,建立健全涉林检察案件专家咨询指导、专家辅助人员参与办案制度,提升案件办理综合质效;五要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利用检察开放日、植树节、爱鸟周、安徽湿地日等重要节点,共同开展林业生态保护执法普法宣传,同时利用生态检察联络站、“林长+检察长”生态保护办公室,打通林业生态司法保护“最后一公里”,建立法治宣传的“前沿岗哨”,双方共同努力打造“林长+检察长”黄山模式。